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举办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培训
  • 2021-05-31 10:12
  •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姚雪琴 唐咏琛)千载名城扬古韵,满园风雅润新苗。5月26日-28日,永州市教育局主办、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培训在零陵举行。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任福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等五位专家应邀给全市各县区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180名一线教师现场授课。

“永州是一本书,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学有柳宗元,史学有舜帝南巡,哲学有周敦颐,书法有怀素与何绍基……”张京华教授讲授了《永州历史文化的菁华》,介绍了永州十大一级文化资源:福岩洞古人类遗址与中国人类史、玉蟾岩古稻作遗址与新石器文化史、虞舜古史与中华文明的起源、濂溪理学与传统文化的中兴、摩崖石刻与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草书艺术与盛唐气象、永州八记与山水游记、潇湘八景与人居环境、江永女书与女性社会、九疑琴派与潇湘雅乐。“灿烂的中华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传统, 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他希望永州早日成立一所以国学命名的中小学,更好地传承宝贵的永州文化资源。

“永州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热土。”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首次开讲《红色永州》。她从永州党史的辉煌历程、永州为什么这样红、如何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三个方面,全面地介绍了永州红色文化。

河南省道中书院副院长王欢锋的讲座《经典诵读与学校功课关系探究》,冷水滩区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曹兰芳的讲座《读经典书 立君子品》,永州市书法院院长周昌俊的讲座《弘扬书画艺术 打造墨香校园》,分别从经典诵读、书画等角度,进一步让大家领会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到校园中的重要性与可操作性。

三天会期,参培教师真情互动,认真聆听、详细记录,汲取专家讲座之精髓,课后及时写心得做美篇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和育人功能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要将培训所获运用到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以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第三届“书香永州”教师全员阅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传统文化热”正在永州大地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经典、戏曲、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课堂,全市涌现了一大批“书香校园”“书香教师”“书香好少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