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牢牢把握六大战略支点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 2023-05-29 09:2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 朱洪武

战略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对于一个地区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永州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必须坚持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牢战略支点,以战略主动谋取发展主动,以战略“落子”激活发展全局。

一、扛牢战略使命不动摇。使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愿景。我市资源在全省占比较大,但一直以来,对全省的实际贡献与资源占比不匹配、不相符。比如,土地面积占全省10.53%、常住人口占全省7.8%,主要经济指标全省占比却只有5%左右,去年GDP仅占全省的4.95%,人均GDP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仅占全省的63.4%、80.2%。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下的永州,改革开放活力迸发,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永州人的肩上。市委顺时应势,适时提出并确定这一战略使命,就是要激励全市上下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更加自觉地担起时代责任。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大局意识、勇担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价值追求,在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快跑,全方位提升永州的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永州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锚定战略目标不折腾。目标是行动的指引,目标好不好、盯得紧不紧,决定事业的兴衰成败。把永州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市委经过全面衡量永州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具体行动,符合永州发展实际,体现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锚定这个战略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把目标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具体政策、一件件具体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2026年基本实现“三区两城”建设目标。

三、把准战略方向不偏移。方向决定未来,方向明则事业兴。永州毗邻两广,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南大门。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向南向海向外,深入推进“五大开放行动”。近三年全市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345个,其中57.1%来自大湾区;永州与东盟双边外贸进出口总额从32.1亿元增长至105.3亿元,年均增幅达48.58%;永州成为目前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供港蔬菜货值在全省占比保持95%以上。2021年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州。实践充分证明,“向南向海向外”是永州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之大者、服务全省大局的正确路径。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盯“向南向海向外”这一战略方向,加快构建和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向南”,就是经济上进一步向南看,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大力加强在RCEP关系协定下与东盟的合作,深入推进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等“六大对接行动”,着力打造对接大湾区和东盟国家的物流集散中心;“向海”,就是进一步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运输格局,加快建设湘桂运河、永州陆港,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和北部湾班列,推动海港联动,形成以陆港为中心的铁路、水运、高速公路联动开放格局;“向外”,就是进一步统筹走出去拓市场和高质量引进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优势产业,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四、构建战略格局不停步。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把永州11个县市区融入到“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中来,是市委、市政府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作出的重大部署。“一核”,就是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力量和动能引擎;“两轴”,就是立足产业实际和资源禀赋,在市域北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新兴工业,以及吸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加工型、生产型企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圈”,就是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一体化发展,打造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市区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打造60分钟“协同圈”;利用高铁、航空等快速通道,全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盟自贸区,形成90分钟“融入圈”。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一核”建设,大力实施联城扩容提速、产业培优倍增、城市品质提升“三大行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集聚度和辐射力。统筹推进“两轴”“三圈”建设,抓紧抓实产业、交通、物流、能源、文旅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两大产业轴互融共济、竞相发展,促进“三圈”联动发展、协同发展、融入发展。

五、落实战略抓手不懈怠。工作抓手是实现既定目标的重要保障。永州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交通,最大的短板是产业。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通道、平台、产业”三大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找准了永州破解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的主攻点和发力点。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抓通道,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建设,即一个机场迁建(永州零陵机场)、两条水路建设(湘江衡阳至永州千吨级航道改扩建、湘桂运河)、三条高速公路(衡道高速、永新高速、桂新高速)、四个铁路项目(邵永高铁、永清广高铁、衡永柳高铁、永州陆港),力争到2026年,初步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交通路网体系,切实把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三省通衢的交通优势;坚定不移抓平台,统筹抓好永州陆港、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新等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平台能级,实现以高质量平台引领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6年,形成以永州陆港、国家级永州经开区为中心,一大批产业园区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对外开放平台竞相迸发活力的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抓产业,坚持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如生命,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完善产业链建链强链延链机制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机制,力争到2026年,形成以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能源及材料、特色轻工、农林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等“五大千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六、强化战略执行不松劲。战略既是发展的“大图景”,也是行动的“铁规矩”,一旦确定下来,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贯彻实施。市委聚焦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的战略蓝图,确定了“半年谋划、一年起跑、两年加速、一年半冲刺”的战略执行计划。半年谋划,即2021年下半年,着眼发展大局,在全面分析研判、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大部署,形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一年起跑,即2022年,通过统一思想、配强力量、调优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健起跑、精彩开局。两年加速,即在2023年、2024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加速,既用好油门、又踩好刹车,既不断加速、勇攀高峰,又巩固成果、守牢底线,确保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好、安全更稳。一年半冲刺,即2025年和2026年上半年,对照目标任务,全面回顾盘点,找准短板、聚焦重点、全力冲刺,确保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强化战略执行,发扬“三盯”(盯紧、盯住、盯牢)精神、保持“三干”(苦干、狠干、实干)作风,在目标上聚焦、在落实上聚力。尤其当前正处于加速期,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决守住安全稳定这条红线底线,不断调优干部队伍这一决定因素,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加速、增效,为实现五年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