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4-01855 发文日期: 2014-01-15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生态环境
统一登记号: YZCR-2014-01004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办发〔2014〕4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4-01-21 14:1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YZCR-2014-01004

永政办发〔2014〕4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永州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14日



永州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防治饮食业油烟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开展全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4年3月10日前,城市建成区内饮食业单位(含单位职工食堂等)产生的油烟污染,全部进行油烟净化处理,实现油气分离,实现达标排放。

二、整治原则

(一)属地管理原则。冷水滩区、零陵区人民政府和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中心城区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各自辖区内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县人民政府(管理区)作为各自辖区内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条块结合原则。市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和督促饮食业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及维护由饮食业单位自行负责,所需经费由业主自行承担。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油烟污染源头控制。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饮食业项目要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安装符合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饮食业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饮食业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二)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饮食业单位油烟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和油烟排放情况。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责令限期安装国家、省已认证的油烟净化设施,油烟通过专用通道达标排放;对擅自拆卸、停运油烟净化设施的,有油烟净化设施但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并实施环保行政处罚;对住宅楼已开设但未达到食品卫生和环保要求的饮食业,依法责令限期改造;对无证(照)经营的饮食服务企业依法进行查处。依法整治或取缔产生油烟污染的户外占道经营餐饮摊点。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调查摸底(2014年1月15日前)。各县区组织环保等部门对本地饮食业单位进行一次排污申报登记,全面掌握饮食业单位数量、规模、分布以及油烟处理情况,并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台账,掌握基础信息。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督促饮食业单位办理相关证照,开展自查自纠。

(二)制定工作方案(2014年1月15日前)。各县区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时限。

(三)开展专项整改(2014年1月-2014年2月)。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到整治一批、验收一批、巩固一批。

(四)组织检查验收(2014年3月10日前)。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通报验收结果。

五、单位和部门职责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理区、开发区):负责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调查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业单位基本情况,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整治宣传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负责辖区内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业单位基本情况调查,督促饮食业单位采取措施防治油烟污染,协调污染纠纷的处理。

环保部门: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汇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和督促新建、改建、扩建饮食业项目的“环评”审批与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健全饮食业单位油烟排放台账;督促产生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城区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排放状况进行监测,对饮食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或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的,及时通报城管执法部门。

城管执法部门:对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或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及时将企业名单抄送环保、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整治或取缔产生油烟污染的户外占道经营餐饮摊点。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协助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对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的饮食服务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协助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对未依法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饮食服务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公安部门:协助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对阻碍执行公务的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广播电视台和永州日报社: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环保仍不达标的饮食企业单位予以曝光。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饮食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公安、卫生、城管执法、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环保等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环保局。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担负起饮食业油烟污染整治的主体责任,建立县区政府(管理区、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分解任务,分片包干,将整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单位、到部门、到个人。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工商、食药品监管、环保等部门要严格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部门之间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整治工作情况,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四)重视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参与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公开曝光一批违法排放油烟饮食业单位,形成一定的舆论压力,督促饮食业单位自查自纠,自觉自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