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4-01845 发文日期: 2013-12-31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开展建设
统一登记号: YZCR-2013-01044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办发〔2013〕54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 2014-01-09 08:5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YZCR-2013-01044

永政办发〔2013〕54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各委局、各直属机构:

《永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31日



永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以下简称四害)的滋生和扩散,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全爱卫发〔2009〕9号)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以及个人,均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应当贯彻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推行治理环境为主、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

第四条 市、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各级爱卫会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第五条 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关的监督管理职责:

(一)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工地、市政道路管网设施、环卫公用设施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三)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田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学校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六)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公共交通运营单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七)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森林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八)水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河道堤防安全管理范围内及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范围内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九)房产部门负责辖内物业小区、公租房、廉租房和拆迁工地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十)园林管理部门负责广场、绿地、公园等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十一)国土资源部门负责闲置土地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督管理。

(十二)财政部门负责保障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必需的工作经费。

(十三)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相关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第六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定期组织辖区内单位和村(居)民开展杀灭病媒生物和治理孳生场所的活动。

第七条 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并及时将检测结果通报同级爱卫办,协助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工作。

第八条 全市群众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市爱卫会统一组织、部署,各县区爱卫会负责实施。

第九条 城镇建设规划要包括治理蚊蝇孳生地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建筑物管线、市政管井和下水道系统要设有防范病媒生物侵害的设施。

第十条 市爱卫会应当按照国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和省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对县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第十一条 卫生、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证时,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审查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设施的设置情况。

第十二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行责任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所需资金由责任单位和个人承担。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单位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本单位负责。

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个体经营户办公、经营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个体经营户负责。

实行物业服务居住区的公用部分、公共设施设备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物业服务单位负责;尚未实行物业服务居住区的公用部分、公共设施设备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村(居)民住宅内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该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负责。

建设工地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施工单位负责。

其他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产权人负责,产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约定管理责任的,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

责任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区域,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责任单位由当地爱卫会或者其共同的上一级爱卫会确定。

第十三条 责任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爱卫会的规定参加群众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采取科学、安全、有效的方法控制和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使其达到国家规定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

第十四条 责任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繁衍。

第十五条 食品生产经营、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建筑施工、农副产品市场、公共交通运营、医疗卫生、宾馆、酒店等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制度,明确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工作责任人。

第十六条 鼓励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为单位和个人提供符合质量安全要求、收费合理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市场化服务。

第十七条 对具备以下条件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各级爱卫会办公室可以建立公示制度,以方便需要服务的单位和个人选择:

(一)有合法资质。

(二)有完整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操作规程。

(三)有与业务量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合格的技术人员。

(四)有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库房、专用药物与器械。

(五)收费合理。

第十八条 鼓励和支持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的研究,推广应用先进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方法和药械。

第十九条 依法成立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行业协会,依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制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规范和等级标准,建立和完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自律制度,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第二十条 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使用的杀灭病媒生物药物和器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和标准,严禁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第二十一条 各级爱卫会要对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拒不参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的单位,不得参加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卫生单位的评比;已评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卫生单位的,由评定机关撤销其荣誉称号。

拒不参加杀灭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的,由市、县区主管爱国卫生的行政部门依据《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规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的,由市、县区爱卫会对相关单位或者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向社会公示。

第二十四条 市、县区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相应职责的,由同级爱卫会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由行政监察机关对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