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6-01131 发文日期: 2016-06-02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设施服务
统一登记号: YZCR-2016-01017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办发〔2016〕21号
关于印发《永州市2016-2017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6-06-15 11:44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YZCR-2016-01017

永政办发〔2016〕21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2016-2017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各办委局、各直属机构:

《永州市2016-2017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日



永州市2016-2017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市旅游厕所改造建设和管理维护,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旅游品质,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8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游客需求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为目标,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加快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加强旅游厕所管理与维护,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

2016-2017年,在全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旅游步行街区等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46座,其中新建198座,改扩建48座。

(一)2016年,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29座,其中新建102座,改扩建27座。全市A级旅游景区、主要旅游线路、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达到相关质量等级要求。

(二)2017年,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17座,其中新建96座,改扩建21座,使旅游景区、旅游干道、大型交通集散点、主要乡村旅游点、大型旅游餐馆、大型旅游娱乐场所、大型休闲步行区等的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达到相关质量等级要求。

三、工作重点

(一)科学规划设计。各地要制定旅游厕所实施计划,按需规划旅游厕所数量和规模、新建和改扩建数量要与游客规模成比例,要根据旅游厕所标准和当地实际,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力求数量与质量、实用与美观的协调。旅游厕所的设计要体现出旅游视野,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要求,体现人性化,方便游客。要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和旅游吸引力。

(二)加快建设改造。各地要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切实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和改造。着力推动县区政府和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在厕所规划、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建筑主体材料及装饰鼓励选用环保建筑材料,可根据地区特点就地取材。主体建筑要与供电、供水、排污、环保等公用设施相衔接,强化指示牌等附属设施建设。要重视薄弱环节的建设,探索使用新技术建设旅游厕所。鼓励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能使污物自然化解的生物技术等。

(三)注重日常管护。各地要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的管理水平。逐步完善"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探索把其他商业资源与厕所管理经营捆绑,让经营者有合理利润。鼓励以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公私合营等方式进行旅游厕所管理。景区内的厕所,要与景区内的经营服务项目结合,休闲步行区的厕所与商铺、摊位挂钩。加快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单位参加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指导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举措,强化配合,加强对各地旅游厕所工作的支持。要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作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

(二)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由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市直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协调指导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发改和住建部门要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财政部门要将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列入预算范畴。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交通线路沿线厕所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指导。环保部门要对旅游厕所建设中采用环保新材料、新技术给予指导。

(三)加大政策支持。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资金投入,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保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旅游厕所领域。要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的创建活动中。从2016年到2017年,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部分引导资金用于旅游厕所建设。

(四)加强监督检查。旅游主管部门应将旅游厕所的建设与管理作为星级酒店、A 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等工作评定复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报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信息,按照要求登陆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填报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市旅游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县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进行抽查和游客满意度调查,并及时通报结果。

(五)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媒介,教育引导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生活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下决心整治不文明如厕的行为和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积极提倡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鼓励各界人士为厕所建设管理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