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8-04672 发文日期: 2018-07-31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居住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办函〔2018〕45号
关于印发《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 2018-08-01 10:0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永政办函〔201845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31




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原则

围绕全市2018年重点项目,坚持先急后缓、分批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以推动项目建设为导向,全力实施征地拆迁攻坚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征地拆迁硬仗,做到重点工程需要建到哪里,征地拆迁工作就先行推进到哪里,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净地进场、按期开工。

二、主要意义

1.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是一次集中行动突出解决过去征地拆迁久拖不决,重大项目受制于征地拆迁的问题。集中在710月,集中人力、集中资金、集中推动,集中一切力量打响征地拆迁攻坚战。

2.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是一次整体行动。市本级、三区联动,11个县区整体联动,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形成征地拆迁的强大攻势,为产业项目、重点工程开路。

3.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是一次民生行动。以民生为导向确定重点任务,结合六大战役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紧密围绕涉及民生的有关重大问题,重点解决城区中的安置房、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以及重大产业项目、学位建设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重大项目。

4.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是一次改革行动。以改革的方式、思路来推动征地拆迁,通过理念改革、体制改革、方法改革,进一步明晰市与县区征地拆迁职责,全面推动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责任下调、力量下派、工作下沉,充分发挥各县区征地拆迁的主体作用。

5.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是一次阳光行动。征地拆迁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严格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推动政策信息全面公开,让政策原原本本、实实在在落到实处。通过加强监督,推动征地拆迁阳光行动,全力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三、基本方法

1.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征地拆迁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条件。

2.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大胆尝试新方法新模式,推进阳光征收、片区拆迁。

3.统一政策标准。政策标准制定要严谨、科学,对不合理的政策标准坚决调整。严格执行政策,不能违反政策原则。市县区有关征收政策相对统一,与原来相关的政策保持延续性,以相对统一的标准指导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

4.创新安置方式。改进安置方式,探索将过去先拆迁后安置的方式改为先安置后拆迁,把推动安置区建设作为民生大事和城市的安居工程。加强安置政策标准的宣传,积极引导货币化安置,推动市场化、社会化安置,充分保障被征收人的自主权。

5.搭建信息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优势,将市县区的人口、房产、土地等信息有效整合,形成基础性的信息库,实行动态性跟踪和管理,推行市县区联网,实现市县区共享,为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工作打下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6.健全征拆规划。将征地拆迁规划与项目规划、产业规划、用地规划相结合,有序推进征地拆迁,让群众了解动态、有思想准备,与群众建立良好的互信,圆满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7.做好群众工作。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把工作建立在充分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推动和谐拆迁、平安拆迁。

四、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六大战役项目、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征地拆迁。各县区按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拆迁百日攻坚项目的征地拆迁目标任务,其中城市棚改项目52个、共23550套。

五、时间安排

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时间安排在201871日至1030日,分四个阶段:

1.方案制定阶段(71-7月下旬)。制定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2.动员部署阶段(7月下旬-8月上旬)。全面部署,宣传发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3.集中攻坚阶段(8月上旬-10月下旬)。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对照预期目标全力攻坚。

4.考评总结阶段(10月底)。组织实施百日攻坚行动考核评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六、工作措施

1.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对征地拆迁关键节点,要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加强指导,增强合力,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法高效地加大推进力度。要针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实际情况,本着慎重稳妥,分清轻重缓急的原则,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2.倒计时安排任务。各县区要根据攻坚项目情况,制定项目征地拆迁具体工作方案,按照节点目标倒计时排出进度计划,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征地拆迁按时间节点推进。

3.人员细化到位。各县区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确定挂点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考核奖惩分明。各县区制定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考评办法,明确考评范围、内容、指标、评分标准等事项。制定征地拆迁奖惩激励机制,将任务的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5.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火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元初、市政协副主席杨军元、市委副厅级干部伍军任副组长,市纪委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经信委、市审计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房产局、市信访局、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冷水滩区、零陵区、永州经开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执行力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日常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黎武任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加强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工作领导。




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加快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步伐,确保永州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六大战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及时腾让净地,确保产业项目建设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重点任务

1.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任务:

逸云路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征收房屋308户、33800平方米;已征收293户、28000平方米,剩余15户、5800平方米)

京华中学旧城改造小区(计划征收房屋494户、55000平方米;已征收432户、48000平方米,剩余62户、7000平方米)。

湘江西岸棚改文昌阁片(计划征收房屋2323户、220000平方米;已征收1928户、190000平方米,剩余395户、30000平方米)。

湘江西岸棚改杨家桥片(计划征收房屋1628户、208380方米;已征收1603户、204751平方米,剩余24户、3000平方米)。

潇湘安置小区(计划征收房屋705户、54000 平方米;已征收677户、51760平方米,剩余28户、2240 平方米)。

市园林局片棚改(计划征收房屋1123户、150000平方米;已征收470户、47000平方米,剩余653户、103000平方米)。

宋家洲综合整治(计划征收房屋408户、153197平方米;已征收174户、74222平方米,剩余234户、78975平方米)。

阳甸安置小区(计划征收房屋77户、10780平方米;已征收72户、9720平方米,剩余5户、1060平方米)。

九股棚改项目(计划征收房屋541户、47157平方米;已征收520户、46325平方米,剩余21户、832平方米)。

长丰棚改片区(计划征收房屋1677户、180000平方米;已征收0户、0平方米,剩余1677户、180000平方米)。

南津渡片区棚改项目1-5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267户、28035平方米)。

七里店社区吕家、周家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216户、22680平方米)。

七里店社区刘家老院子、黄泥塘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85户、8925平方米;已征收3户、315平方米,剩余82户、8610平方米)。

向家亭社区23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62户、6510平方米)。

茆江桥社区1-4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80户、8400平方米;已征收5户、525平方米;剩余75户、7875平方米)。

桃江村2-6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20户、2100平方米;已征收2户、210平方米;剩余18户、1890平方米)。

南津渡片区棚改项目6-10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100户、10500平方米)。

日升23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79户、8295平方米)。

向家亭社区4组及老防疫站地块(计划征收房屋36户、3780平方米)。

日升5组地块(计划征收房屋76户、7980平方米)。

2.重点产业项目征地拆迁任务:

永州华侨城卡乐文旅项目(计划征收房屋148户、26100平方米;已征收142户、15560平方米,剩余6户、10540平方米)。

永州大道李达大道阳明大道迎宾大道围合片区存量土地(计划征收房屋235户、44356平方米;已征收220户、40695平方米,剩余15户、3661 平方米)。

永州大道翠竹大道交汇处西北角到二桥段(计划征地1200亩,剩余1200亩;计划征收房屋6万平方米,剩余6万平方米)。

万商红二期(计划征收房屋205户、25352平方米;已征收201户、25025平方米,剩余4户、327平方米)。

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园(计划征收房屋256户、77250平方米;已征收35户、10091平方米,剩余225户、67159平方米)。

天然植物提取物高技术产业基地(计划征收房屋166户、45745平方米;已征收30户、11890平方米,剩余136户、3419平方米)。

高铁城际空间站项目(该项目位于潇湘大道西侧,计划征收土地473亩,征收房屋375户、32.5万平方米)。

湘江东路路网周边地块(计划征收房屋177户、18585平方米)。

潇湘生态生活小镇项目(位于岚角山街道巴洲社区,土地已征收,需征收房屋435栋,面积5.8万平方米)。

3.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任务:

湘桂铁路扩建项目(计划征地1809.24亩,剩余1809.24亩;计划征收房屋550户、54000平方米;已征收3户、650平方米,剩余497户、54100平方米)

学苑路地块(计划征收房屋10户、1050平方米)。

阳明大道延伸段(无房屋征收,计划迁坟272座,已迁出5座,计划征地763.68亩,已征收474.27亩,剩余289.41亩)。

古城D地块(计划征收房屋80户、8400平方米)。

4.民生实事项目征地拆迁任务:

白竹亭小学改扩建(计划征收房屋4户、585平方米;剩余4户、585平方米)。

第二十八中学(计划征收房屋17户、1120平方米;已征收12户、730平方米,剩余5户、390平方米)。

马路街学校(计划征收房屋35户、4680平方米;剩余35户、4680平方米)。

通化街小学(计划征收房屋260户、35600平方米;剩余260户、35600平方米)。

上岭桥中学(计划征收房屋6户、1518平方米;剩余6户、1518平方米)。

瑶湖小学(计划征收房屋9户、3670平方米;已征收0户、0平方米,剩余9户,3670平方米)。

三、时间安排

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时间安排在201871日至1030日,分四个阶段:

(一)方案制定阶段(71-7月下旬)。制定永州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含冷水滩区、零陵区和永州经开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三个子方案)。

(二)动员部署阶段(7月下旬-8月上旬)。全面部署,宣传发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三)集中攻坚阶段(8月上旬-10月下旬)。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征拆攻坚,按时完成既定任务,78910四个月原则上按20%40%30%10%的比例来完成分配任务。

(四)考评总结阶段(10月底)。组织实施百日攻坚行动考核评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四、基本原则

(一)属地原则。冷水滩区政府、零陵区政府、永州经开区区管委会是本辖区土地及房屋征收百日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负责按期完成攻坚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

(二)职责原则。市、区两级职能部门是本行业本领域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负责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的政策保障、资金保障、要素保障以及跟踪督促、协调服务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

1.三区职责:1)组建团队。坚持条块结合、组团攻坚,冷水滩区、零陵区、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全面承担本辖区的攻坚行动任务;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2)建立台账。梳理每个项目所需完成事项及责任单位,形成清单,同时对征迁过程中涉及的法规、政策进行汇总,统一标准。(3)明确路径。每个项目都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路径。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推动重心下移、干部下去、力量下沉,现场办公、现场指挥、现场协调,确保攻坚项目顺利有序推进。(4)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月、旬、周、日,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挂图作战,张榜公示,动态公告项目攻坚进展情况。(5)政策宣传。制订完善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方案和政策宣传手册,强化政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市直部门职责:1)政策保障。成立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政策保障组,由市国土、市房产部门牵头,负责市区征收政策统一及解释答疑。市国土、市房产部门在充分征求冷水滩、零陵、永州经开区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法,做到市区政策、标准相对统一。(2)资金保障。成立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资金保障组,由市业主单位牵头,做好资金调度,确保项目征收补偿费用和工作经费按标准及时足额到位。(3)综合保障。成立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综合保障组,由市政府执行力办公室牵头,做好杆(管)线迁移协调、应急处突、信访维稳、纪律监察等协调工作。

(二)建立联动机制。

1.完善调度机制。具体项目指挥部由三区安排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任指挥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团队,实行一日一协商、一日一调度;区委、区政府一周一调度、一周一会商;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周一协调、一周一通报;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半月一调度,联系项目的市级领导一周一调度。

2.维护安全稳定。成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维稳组,负责市区征迁维稳工作,制定实施攻坚行动安定稳定保障措施,妥善预防和处置容易引发不稳定风险的环节和因素,加大对征地拆迁信访案件的查处和督办力度,有效防止群众集体上访和阻工事件的发生。督促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决依法打击挑衅滋事等违法行为。

3.加强干部管理。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的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干部考核组,制订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干部管理激励措施,把攻坚行动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专项考核与年度全面考核相结合,强化干部一线考核,做到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对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中工作突出的优先给予提拔。

4.开展队伍监督。成立由市监委牵头负责的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监察组,制定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干部队伍监察措施。对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中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公职人员失职渎职、不敢担当的行动进行严肃问责,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5.营造浓厚氛围。成立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的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宣传组,制定实施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报道方案,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开辟专题专栏,全方位跟踪报道,及时宣传先进事迹,曝光反面典型,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的干事导向,营造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6.强化执行督查。成立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负责的中心城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督查组,制定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工作督查方案,对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促进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推进。

六、考评奖惩

由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制订考评奖惩办法,报市政府研究确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