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厚植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永州
  • 2018-05-07 09: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林业局副调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柏劲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永州是“七山半水分半田,还有一分是庄园”的山区,山多田少收入低是全市最大的实际。我们要建设美丽永州,必须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造、管、用三篇文章,将我市山多林茂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生态优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最终实现山绿、水清、气净、民富。

一、多管齐下,抓好造林绿化

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多造林造好林,是绿化国土、建设美丽永州的根本举措。只有绿量多了,森林覆盖率高了,自然环境就美了。

1、坚持全民参与,解决“谁来种”的问题。出台林地流转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林业,鼓励大户造林。大力开展城边、路边、水边、村边、宅边“五边”造林,抓好全民义务植树、秀美林场和通道绿化工程建设,加大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努力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开展中心城区创建“六个绿色”行动,通过创建“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医院和绿色家庭”活动,全面提升永州市中心城区绿化美化水平和品位。

2、坚持适地适树,解决“种什么”的问题。按照土地优劣区别对待。在土层厚、腐殖质含量高、水利条件好、光照充足等条件好的土地上,种植经济林,增加林农收入。在肥力、光照、土层等条件中等的土地上,种植用材林和速生林,满足社会用材需求和生态建设需要。在肥力、光照、土层等条件较差的土地上,种植抗逆性较强的树种,如针叶类树种。在土壤条件特别差的土地(如石漠化)上,种植草本、藤本植物,防止水土流失。

3、坚持科学造林,解决“如何种”的问题。强化技术培训力度,全方位、全天候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不断提高造林成活率和苗木保存率。强化良种推广力度,实行良种管理、良种育苗、良种推广和良种种植,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强化科学管护力度,实行间种、施肥、抗旱、垦复等技术措施,提高林木生长量和增强林木生长势。

二、综合施策,强化资源管护

造林是基础,管护是关键。只有造管并重,才能使森林资源逐年递增。

1、落实禁伐减伐。全面落实禁伐减伐政策,严把采伐许可审批关,严格管控采伐范围、采伐树种和采伐限额,每年递减20%林木采伐量。全面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对划归生态林范围的实行禁伐,实行生态补偿政策。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

2、抓好森林防火。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控制火源,严禁火源进山,减少人为造成的森林火灾。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规模化、专业化、军事化的扑火队伍。加强指挥调度,实行联动机制。加强火情预警,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火方针。加强责任追究,落实防火主体责任,降低火灾发生频率和灾害程度。

3、打击犯罪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伐林木、偷运木材、偷卖古树、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擅自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破坏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安全。

三、科技推动,实现高效利用

随着禁伐减伐政策的实施,我们在造林、护林的同时,依靠科技高效利用,实现林业增效、林区增绿、林农增收。

1、做大生态旅游。这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最佳途径。目前全市有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级湿地试点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30个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在2017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上,我市喜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因此,我市具有做大做强森林生态旅游的物质基础。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风景园区,做好顶层设计,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增加园区的新鲜感、亲和力和神秘性,提高吸引力。二是加快硬件建设。在做好主要景点自然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做好人文景观和进园公路、游览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游客需求。三是强化软件建设。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旅游线路规划,实施景区抱团发展,提高全市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做强高新企业。实施人才战略,走科技创新之路。目前全市省级特色产业园已达16家。我们要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投入力度,重点打造油茶、毛竹、家具为主的三个百亿产业,即帮扶以金浩茶油、林之神茶油和永大九嶷为代表的油茶企业,帮扶以新田家具工业园和零陵红木家具为代表的家具企业,帮扶以湖南云生竹木有限公司、湖南舜皇峰竹木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竹产业企业。同时,我们要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林下养殖业和林下种植业,如永州异蛇、祁阳珍贵药材、双牌生姜、铁皮石斛、玉竹等产业。

3、做好森林康养。随着“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森林康养已成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发展方向。我们要抢抓机遇,高效利用森林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发成集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业,建成一批森林人家、森林步道和森林疗养康复场所,以满足现代人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