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以基层党建为统领 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 2019-08-22 16:4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何冲龙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冷水滩区突出做好“五字”文章,着力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抓政治引领、抓基层治理、抓社会服务”的能力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科学化。

一、着眼谋篇布局,提高“统”的能力

建立“区委指导、街道统筹、社区组织、网格(小区)负责、楼栋包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一是突出“一线指挥部”作用。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区委围绕城市工作重点任务,推动“红色引擎”“红色物业”“红色商圈”等系列创建活动,开展“征地拆迁,党员带头”、“六城同创,党员先行”,创造了投资2亿元的永州迈锐客项目从签约到投产“90天速度”,宋家洲避险搬迁264栋521户8万多平方米在40天内全面完成,“六城同创”有序推进。二是强化“一盘棋”联动。明确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党建的“龙头”带动职责和社区党组织负责区域内党建“兜底”管理的职责,建立网格(小区)党组织304个、楼栋党小组1103支,强化基层治理核心引领作用。三是探索党建融合新路径。围绕基层治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治陋习、树新风”等行动。围绕发出“好声音”,高标准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冷水滩样本”,率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入选《国家标准》。

二、着眼组织构架,优化“设”的功能

重建街道社区组织架构,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局部推进向整体融合转变。一是强化街道的统领核心作用。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和职能,明确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街道主责主业,统一在街道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站。二是强化社区的纽带链接作用。设立“一委一会三中心一办”,即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和综合办公室为支撑的社区工作构架,根据社区区域面积、单位数、人口数下设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或党小组,形成“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组织新格局。三是优化社区公共服务配置。把9个街道720余名富余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岗位,加强社区服务力量;将公安、人社、民政等23个部门单位6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实施“四单一流程”审批制度,落实“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着眼工作格局,构建“合”的理念

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推行区域化、网格化、智慧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区域化党建横向互动。开展“街巷吹哨,部门报到”,落实“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推进228个中央、省驻冷和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5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或居住小区报到,认领岗位、开展服务,建立志愿者队伍165支。二是网格化党建纵向贯通。将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有机融合,形成“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为框架的管理体系。全面推行“1+N”网格管理,由街道或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1” 即网格长,由社区专职网格员和城管、环卫、园林、交警、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网格里组成“N”,实行“人员下派、重心下移、职能下沉、权力下放”,在“1”的组织指挥下形成治理合力,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矛盾和问题不出“格”。三是智慧化党建上下联动。建好“冷水滩智慧党建”软件平台和指挥中心,整合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深度融合。

四、着眼基层治理,凝聚“治”的力量

围绕开展基层治理,发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参与,构建“共商、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联起来”。区委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协调议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城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二是组织驻区单位“动起来”。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对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推动党员共管,建立在职党员在社区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每名党员认领1个以上公益性服务岗位,每月进社区参加1次以上夜间巡逻、扶贫解困、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活动。三是培育社会组织“帮起来”。成立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心,培育90余家社会组织进社区,试行购买社会服务投放到社区,开展日间照料、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特困家庭帮扶等21项服务,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服务需求。

五、着眼基本保障,强化“保”的作用

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加强基层保障,激发基层活力。一是强化队伍保障。加强党的领导,社区党委书记由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实行社区岗位员额管理,根据社区大小一般按13至15人配备,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形成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严把社区工作人员“入口”关,新补充人员采取“凡进必考”,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考。二是落实经费保障。社区运转经费提高到60万元、惠民资金2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5万元。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单个项目不少于10万元经费补助,提升社区场所阵地服务承载能力。三是抓好阵地保障。开展社区、小区、商圈党群服务阵地“三年提升行动”。 2019年,每个街道建1个示范社区、示范小区、示范两新党组织,建好愿景国际、永州大市场、舜德摩尔3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好高科园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到2020年,全区按照“六有”标准全面推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建点、连线、扩面”,把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作者系冷水滩区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