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气象工作水平
  • 2020-12-01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严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永州市气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探索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的有效路径,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气象工作新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好“三个表率”。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局机关党委印发了《2020年永州市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想问题、干工作首先要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了党组在抓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在作实机关党建工作上“做表率”。健全组织体系,按要求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党小组设置规范。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党内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按要求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结果应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二、做好融合文章,做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聚焦自身发展的短板,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发挥党建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每名党员落实好“一次党建教育学习、一次实践体验、一个问题解决”。今年8至11月,永州的干旱十分严重,气象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全市共进行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4次,使用火箭弹70发。特别是冷水滩区和江永县作业效果好,称气象部门为“向天借水”的好助手;回龙圩管理区称气象部门是果农的“保护神”。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新热情。一是将气象人精神融入工作中。注重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积极组织参与“华云杯”全国气象短视频创造活动,我局推荐的“画一幅气象人的日常与初心”短视频获三等奖。二是贯彻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迅速到位。局党组召开县(区)气象局局长研讨会,就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和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研讨,并与市铁塔分公司领导进行洽谈对接,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还解决了蓝山气象局新建台站院内铁塔搬迁事宜。

三、突出工作实效,推动气象工作上新台阶

比学赶超抓党建,党建工作出亮点。局机关党委注重“五化”支部建设,机关一、二支部分别于2018年、2019年荣获“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成为党建工作双重领导双示范支部荣誉的典范,3人评为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党员”。2011年至2018年,连续8年获全省综合目标管理先进达标单位;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永州市绩效考核优秀达标单位,派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9年获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以来,连续三届获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宣传引导齐跟进,精神文明结硕果。注重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相互结合,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2016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2018年顺利通过文明标兵单位复查,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气象事业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创建活动中,成立了“永州市气象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服务中心抓业务,地方工作有成效。坚持党建与业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由于气象部门预报准确、服务及时,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使一些气象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积极协助各县区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工作,至此,永州市已有8个县区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这一国字号奖牌,为全市的旅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