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 2022-10-09 09: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这里是永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节目,本期话题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解读嘉宾:团省委副书记叶妙。

主持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然而,近些年在青年中经常出现“躺平”和“佛系”这两个网络热词,您怎么看待青年人的“躺平”“佛系”和“奋发有为”精神之间的关系呢?

嘉宾:当代青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面对“躺平”“佛系”等网络热词,我们在团中央的带领下,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青年口头语中的这种“躺平”“佛系”,更多还是缓释压力的调侃和情绪的表达,真正“佛系”“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奋发有为的是大多数。

从我们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印证了调研的结果。“十四五”以来,湖南共青团深刻领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锚定的前进方向,团结带领2647万湖湘青少年奋战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疫情防控一线,经受住了“急难险重新”任务的考验,涌现出了“青年五四奖章”“湖湘青年英才”“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大批青年先进典型,比如:

在生产车间里,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岩石隧道掘进机的青年工程师龙斌;在广袤田野上,成功带动近万名群众脱贫致富的青春追梦人钟瑛;在新冠疫情大考中,虽然失去双手仍不屈不挠,用脚趾设计出500幅宣传单的罗小小……

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湖湘青年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积极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当代湖湘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在面对“急难险重新”等任务,广大湖湘青年充分发扬了奋发有为的精神,展现了良好形象,您是怎么理解“奋发有为”这个词的呢?

嘉宾:一百多年前,陈独秀曾经撰文《欢迎湖南人底精神》,热情指出“我们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是欢迎他们的奋斗精神,欢迎他们奋斗造桥的精神”。83年前,毛主席在延安“庆祝模范青年大会”上提出,中国青年运动有很好的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放眼百年,立足当下,理解奋发有为,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三个字,闯、创、干。

首先是闯。闯,有勇猛向前的意思,特别是遇到困难、碰到障碍,要“敢”字当先。青年人最可贵的就是有一股闯劲,一股锐气。湖南人历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当代湖湘青年应当秉持这种意志品质,不怕失败,大胆想、勇敢闯,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第二是创。在变局中开新局,尤其需要创新创造,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只有练就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的本领,以主人翁、建设者、接班人的姿态,直面改革发展中的攻坚克难问题,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才能真正成为民族之脊梁,国家之栋梁。

第三是干。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青年尤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训,将艰苦奋斗作为壮美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作为人生出彩最根本的途径,实字当头,以干为先,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大胆实践者、不懈奋斗者,让青春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主持人:您认为新时代的湖湘青年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中如何进一步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春力量?

嘉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湖湘青年生逢伟大时代,人生黄金期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征程完整契合,有着无可比拟的人生际遇,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中大有可为。

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积极参与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八大工程”,在项目建设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展示青春担当,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要在创新创业最前沿奋勇争先。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扛大梁,在加快破解我省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上挑重任,在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上敢突破,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要在乡村振兴大舞台接续奋斗。奋力投身乡村产业、粮食安全、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带动各类产业、资源和要素“上山下乡”,以青春之力服务“中国粮·湖南饭”行动,助推新时代湖南的“山乡巨变”。

要在社会治理第一线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多接“烫手的山芋”,甘当“热锅上的蚂蚁”,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冲在前、在危机时刻战在先,用青春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湖南共青团将持续推进“青春铸魂”“青春兴湘”“青春湘伴”“青春硬核”四大工程和“十个百万实践育人行动”,团结引领广大湖湘青年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火热实践,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