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以史为鉴 学史力行
  • 2023-04-03 10:5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邓海英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前行之路,我们能看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流淌的血液中,始终都凝结着“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这一宝贵品质。从扎根井冈山时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攻难关,到延安大生产运动时的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从青春与汗水浇灌而成的北大仓,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到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樵夫”廖俊波……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勤勤恳恳、苦干实干的奋斗底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要用双手奋斗出来的。”笔者以为,面对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新征程的谜题、难题,不仅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奋斗奋发传统,紧抓实事、干到实处,更需要站在历史的深厚沃土之上,去坚定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即要以史为鉴,学史力行。

欲知大道  必先为史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老师。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仅能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之基,更能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汲取到智慧和经验,获得启迪,提高本领,做到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学史力行  锤炼党性

正所谓,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国史的学习也绝非是要做那坐而论之的清谈客,而是要做起而行之的践行者。学史力行,首先就是锤炼党性之行。党性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讲党性。”没有了党性,或者说党性涣散、党性不纯,那么党员干部立身、立德、立业、立言就无从谈起,党和国家的事业也就难以为继。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饱经风霜而巍然屹立,历经千磨万难而更加强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党自诞生起便高度重视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问题。学史力行,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为警。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过硬的本领和当担;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主动破心中贼”,自觉克制一己私欲,强化党性教育,时刻反躬自省,将规矩与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自觉从伟大事业的创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接受灵魂的洗涤,做到去心中浊气,存对党忠诚,建时代之功。

学史力行  做到用心为民服务

一百多年来,为什么人民群众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我们的党饱经磨难却能够生生不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党自诞生起,便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同呼吸、共命运,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学史力行,就是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掌握并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所遇到的疑、难、愁、急问题,要想百姓之所想,真心真情关心百姓之疾苦,把是否惠及人民群众、是否保障人民的权益、是否得到人民群众赞成、拥护来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得失与成效的标准。

学史力行  奋进新征程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铸成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靠得就是千千万万前后赴继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苦干实干、接力奋斗。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前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来获得丰厚的党性精神滋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永葆赤子之心,更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以昂扬奋发的姿态、拼搏砥砺的精神去攻坚克难、战胜挑战,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学史力行  要久久为功

常言道:“百里之行半九十,千尺竿头需再攀”。学史力行不是一次、两次的集中性学习教育就可以完全取得成效的,也不是一个阶段,一个时期就能够彻底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作为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教育的终身课题常抓、长抓,抓细、抓实。因此,既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度地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全过程当中,又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思想的力量、历史的智慧、实践的经验转化为工作成效,做到学以致用、以行践知。

(作者单位:东安县人民医院)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