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奏好调查研究“三部曲”
  • 2023-05-05 09:4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蔡再明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用求真务实、笃行实干的决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奏响调查研究的“好声音”。

摸清情况,唱好调查研究“前奏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我们在调查研究前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情况,认真做好相关选题。如果事先对调研领域不熟悉、准备不充分,仓促开展调研,必然会导致“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调研提纲,提高调研的针对性。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对群众的诉求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厚植为民情怀,唱好深入群众“进行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深厚的人民情怀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现实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才能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群众请教,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攻坚克难,唱好成效转化“奋进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我们要“干”字为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能否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调研的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解决方案。同时,要做好后续跟进和监督工作,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真正让调研成果反馈好、转化好、运用好,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