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边督边改
(第二十五批边督边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的群众信访
  • 2018-12-01 20:57
  • 来源: 永州市环境保护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务中心
  • 【字体: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二十五批    20181124日转办)

第二十五批转办我市信访件11件,调查核实、处理和整改情况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30026

位于羊角塘镇农贸市场后的拥军采石场存在的问题有:1、所在地周边人口密集,采石放炮伤人事故、损坏房屋事故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2、破坏石山水土,易引发泥石流;3、采石场距国家饮水工程项目蓄水池不到250米,影响饮水安全;4、采石场扬尘污染、震动等冲击等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5、运输车辆超载严重,损毁道路桥梁。请求督察组实地调查,关闭该采石场。

永州市祁阳县

生态,大气,噪音,

     1124日至26,祁阳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县水利局、县治超办和羊角塘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反映“采石场扬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运输车辆超载严重,损毁道路桥梁”属实,“采石放炮伤人事故、损坏房屋事故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破坏石山水土,易引发泥石流”、“采石场距国家饮水工程项目蓄水池不到250米,影响饮水安全”、“采石场震动等冲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现场检查时祁阳县羊角塘镇拥军采石场正在停产整改。1、安监部门查看开采的情况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爆破由公安审批后由民爆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操作规范,震动符合要求,现场没有发现爆破震裂的房子,也未收到放炮伤人的举报;2、采石场严格按照分层开采要求进行作业,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并按时间节点落实了水土保持措施,未发现有水土流失现象。3、采石场离居民区大于安全距离(直线距离>300),且饮水工程蓄水池没有开裂等影响蓄水安全的痕迹;4、县环保局在1026日到现场检查发现该采石场粉尘防治措施不到位,加工时粉尘较大,已责令其停产整改;5、县治超办组织公安交警、运管、公路路政等执法人员在其停产整改前对该采石场进行巡查,发现装运石料车辆有超载现象,损坏周边道路。

属实

处理情况:1、县环保局1026日对祁阳县羊角塘镇拥军采石场下达责令停产整治通知书,要求采石场停产整改。
2
、治超办对采石场装运石料的超载车辆进行阻止、劝返卸载和处罚;对采石场法人代表进行约谈,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装载车辆出场。
整改情况:采石场已制定整改方案,现正在积极进行整改。                   

2

X430000201811230003

城西工业园毛塘组连续四年将城市渣土、垃圾倾倒或填埋到稻田、水塘、山林,造成水土流失、植被破坏。

永州市冷水滩区

生态,土壤,

    20181124-26日,区城管、国土、林业、水利及工业园长冲社区等相关部门现场进行调查。经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城西工业园毛塘组连续四年将城市渣土、垃圾倾倒或填埋到稻田、水塘、山林”、“造成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属实。具体调查核实情况如下:
   
毛塘村渣土填埋场为永州市永宏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开办。经永州市城市规划审查小组会议纪要([2013]25号)通过,同意将伏塘森林公园、长冲毛塘村场地、百花塘森林公园规划为城区3处渣土填埋场。该公司于2013年与毛塘组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至201911日。毛塘村渣土填埋场于20166月在区林业局取得了“关于同意工业园区毛塘弃土场临时占用林地的批复”,批复中同意工业园毛塘组渣土填埋场临时占用林地贰仟平方米。20168月在区水利局取得了关于《张志军渣土消纳场水土保持方案表》的批复。该公司开办倒土场的场地为一废弃的倒土场地,附近村民于20116月左右开始在该场地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及渣土等。永州市永宏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于20166月开始使用该渣土填埋场,201710月后没有再向该倒土场倒土,倒土量约1万方左右。该公司倒土期间,也有周边村民和车辆向该场内倾倒垃圾和渣土。经区国土资源分局实测,该渣土填埋场实际占地面积22398平方米,其中耕地2574平方米,林地16827平方米,坑塘水面1237平方米,田坎309平方米,裸地1451平方米。

属实

    处理情况:区城管执法局20181125日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渣土填埋场管理部门对渣土场违规倾倒的大件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填埋场进行平整,确保安全。同时,立即禁止任何人员、部门再在此处倾倒生活垃圾等其它污染物。
   
区林业局于20181126日对该弃土场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并要求积极配合调查。
   
区水利局于20181127日下达了《责令改正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毛塘渣土消纳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倾倒在稻田和水塘里的渣土。
   
区国土资源分局于20181129日制作了当事人及其他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笔录》,并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整改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已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冷水滩区将组织城管、国土、林业、水利、安监、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对照现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3

X430000201811230042

永州洁源生物有限公司长期废气直排,异味扰民,为逃避监管,夜间、周末、雨天开始排污。曾多次向12369反映未果。

永州市冷水滩区

大气

    20181124日周末,市、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经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其中反映“长期废气直排,异味扰民”、“夜间、周末、雨天开始排污”、“曾多次向12369反映未过果”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该公司有一台10吨的蒸汽锅炉,使用原料为生物质颗粒,废气处理设备有一套三级除尘设施(旋风除尘、布袋除尘、水幕除尘),在现场勘察中运行正常,并未发现废气直排,也未发现异味产生源。该公司于2018920日已委托湖南科博监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三同时”验收,并对废气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排放标准。2018819日,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在“12369”投诉平台接到该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处理,且处理结果已在网上进行回复,后未在“12369”平台接到关于永州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
    11
26日夜间,区环保局工作人再次赶到现场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该公司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情况。

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冷水滩区将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要求该公司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4

X430000201811240036

“光明村第612组村民在自家的宅基地旁建三个养猪场,粪便未经处理排入住宅区和水塘,导致异味扰民、塘水污染,影响居民饮水问题。”

永州市零陵区

水 气

经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下沉督察组及区畜牧水产局、区环保局、石山脚办事处等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光明村第612组村民在自家的宅基地旁建三个养猪场。”问题属实;反映“粪便未经处理排入住宅区和水塘。” 问题属实;“导致异味扰民、塘水污染,影响居民饮水问题。”问题不属实。反映“光明村第612组村民在自家的宅基地旁建三个养猪场。”问题属实。群众反映的三家养猪场均位于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办事处光明村6组。分别为:陈健斌养殖场位于光明村6组,栏舍1栋,现存栏生猪21头;陈德亮养殖场位于光明村6组,栏舍1栋,现存栏生猪7头;陈德育养殖场位于光明村6组,栏舍2栋,现存栏生猪16头。反映“粪便未经处理排入住宅区和水塘。” 问题属实。陈健斌养殖场废水直接排放至自家周边的村级马路旁边部分自然风化,部分渗入地下,陈德亮养殖场和陈德育养殖场废水直接排放至旁边的自家稻田内,下游隔了3丘稻田后至水塘。“导致异味扰民、塘水污染,影响居民饮水问题。”问题不属实。该三户属散养户,且都离居民区均超过100米,三家养殖场共养殖了44头生猪,养殖量较少,未有明显异味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少量污水没有处理措施进行直排至周边农田,对周边水源未发现污染。约100米外周边村民各家各户都打有压水井,并长期使用,未发现有受到猪场废水污染现象

属实

牵头单位石山脚街道办事处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农办牧〔20182号)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要求养殖场立即整改。并组织周边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考虑到养殖户陈健斌和陈德育是贫困户,陈德亮是低保户,猪场又都离居民区比较远,养殖量较少,为了让人民群众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故一致表示同意该三户猪场在设施整改好后可以继续养猪。督促要求三家养殖场对周边堆积的粪便进行清除,并将周边被污染环境通过消毒的方式治理好,建好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配套粪污治理设施,规范综合利用,科学合理还田,消除环境影响,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

5

X430000201811230038

村民刘春国的猪场(位于大江-白水湘江河边上)盗挖坟山,毁坏茶林,异味扰民,污染河流,井水变黑变臭。

永州市祁阳县

,大气,生态

     1125日至27,市畜牧水产局、祁阳县畜牧水产局、县环保局、肖家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反映“异味扰民”属实,“盗挖坟山,毁坏茶林”、“污染河流,井水变黑变臭”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1
、经核实,该猪场附近有一座坟墓,保存较好。2、现场检查时有明显异味。3、该猪场采取了雨污分流措施,采用干清粪工艺,猪粪运到承包的茶园用作有机肥,养殖废水经沉淀后流入自挖的池塘内,现场未发现有养殖废水外排其他地方的痕迹。41125日,县疾控中心现场采集附近两处井水检测,所检指标基本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要求。对周边水井现场察看,没有发现变黑变臭。

属实

处理情况:1、针对该猪场环境问题,县环保局于20181117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祁环责改字〔2018112号)。2、县畜牧水产局邀请了专业环保公司根据该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因场施策,提出了整改方案。
整改情况:目前该猪场正在按整改方案要求整改中。

6

X430000201811240042

集体林承包给私人开发,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灌溉渠和防洪沟阻塞,影响种植农作物,汛期影响村民安全。要求恢复植被,修通防洪沟和灌溉渠。

永州市零陵区

生态

20181124日起,经零陵区国土资源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局、珠山镇政府等单位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珠山镇眷塘坪村集体林承包给私人开发,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严重”问题属实,该项目是零陵区土地开发利用项目,现在还没有完工,生态暂时性破坏;水土保持措施未严格按照已批复的水保方案落实。反映“灌溉渠和防洪沟阻塞”问题属实,因该项目没有完工,截排水沟尚未护砌,加上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冲蚀、崩垮造成部分灌溉渠和防洪沟阻塞。反映“影响种植农作物,汛期影响村民安全” 问题不属实,山下农田大部分已种植草皮,长势正常无受损情况;村民种植的农作物以红薯、花生等作物为主,不需要引用灌溉渠的水浇灌;目前没有进入汛期,虽然近期降雨较多,但防洪沟内积水量不大。

属实

施工方已于20181127日将灌溉渠和防洪沟修通。已制定整改方案,由珠山镇政府牵头,协调好群众关系,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施工方做好以下工作:1、将主要截排水沟护砌;2、机耕道采用泥结石路面;3、在合适位置修建沉砂池;4、清理好村灌溉渠道淤积的泥砂;5、尽快完成项目施工,恢复植被。

7

X430000201811230028

有人一直在湘江河段禁区非法开采河沙、砾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永州市冷水滩区

生态

    20181124日,市、区水利局、区采砂办工作人员赶去实地调查。经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在湘江河段禁采区非法开采河沙、砾石”属实,“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信访件举报非法采砂河段属湘江干流,该河段于20126月由冷水滩区委托零陵区对该河段河道采砂权进行拍卖,采砂合同终止日期为20187月底。合同到期后,已停止采砂。非法采砂船船主是伍少明、何飞龙、曾智庆三人,均为冷水滩区蔡市镇沙坪里村人。1123日上午,该采砂船在河里进行了试采,太洲村支书和村主任唐老九叫伍少明等人挖几十吨河沙、砾石给村里硬化道路。伍少明三人利用修建沙坪里村支部党建活动室时的临时转运砂石堆放点上砂转运,一共采砂约90吨,全部运至了太洲村。因此,“在湘江河段禁采区非法开采河沙、砾石”属实。由于开采量不大,开采时间不长,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市、区两级水利局和区河道采砂整治办做出如下处理: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的第四款之规定和《永州市水利局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给予经济处罚5000元,限其在20181127日前上交区财政非税帐户。2、限其在20181127日前将上砂点挖毁。
   
整改情况:目前,上砂点已挖毁;船主已缴纳5000元罚金,并写了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违规采砂。

8

X430000201811230017

三角村养殖(养猪)行业,猪粪未进行处理直排山塘及良田,地下水井被猪粪填埋,水呈黑色,无法饮用,并且异味扰民。

永州市东安县

,大气,土壤

    20181124-29日,县畜牧水产局、大盛镇政府、县环保局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原三角村54户生猪养殖户中有27户在近3年内建有雨污分流、三级沉淀池、干粪棚设施,虽相对减少了污染,但因历史欠账太多加之管理不善,仍在污染周边环境。有13户养殖户只建有沼气池,对周边环境产生较严重的污染。余下18户养殖户为空栏户。

属实

处理情况1、县环保局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之相关规定,正逐个对山水村所有养殖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排污,并对所排污粪进行清理。
2
、为解决大盛镇三角村养殖(养猪)行业污染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东安县制定了《东安县大盛镇山水村禁养区养殖场退养实施方案》。
3
、责成山水村所有养殖场按照《东安县大盛镇山水村禁养区养殖场退养实施方案》要求,于2019315日前,所有养殖场全部完成退养。
整改情况:截止1129日,已退养养殖户5户,已拆除猪栏舍9619平方米。

9

D430000201811230149

欧家塘村附近新嘉大道修路修了一半停工了,扬尘很大。

永州新田

大气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2018
1126日接到交办信访件后,县委政法委书记周平、副县长李勖川带队,县交通局、城管局、欧家塘村委负责同志一起赴现场开展核查,发现新田县城南门桥至新嘉公路的连接线公路中有一段长度为458米的碎石铺设路面,由于没有硬化,扬尘渣土污染现象确实存在。

属实

县委政法委书记周平及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我县城管、交通部门责成企业(施工单位)对扬尘路段加大洒水抑尘力度。现已制定整改方案,将加快道路施工进度,预计在201812月底完工。

无相关情况。

10

D430000201811230178

19日投诉冯家村有四个采石场,开采破坏了大岭山、野鸭潭山的山体;灰尘很大,污染了井水;噪声很大。反映未在相关网站上看到信息。

永州市宁远县

生态,大气,,噪音

    20181124日至26日,经县安监、环保、国土、卫计委、南部新城指挥部、水利、林业等部门及舜陵街道联合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冯家村有四个采石场、开采破坏了大岭山、野鸭潭山的山体”不属实;“灰尘很大,噪声很大”属实;“污染了井水”不属实;“未在相关网站上看到信息”不属实。
  
具体核实情况如下:1.经核实“冯家村有四个采石场”实为一家石料加工场,即宁远县顺发采石场,石料加工来源为中科建公司承建的宁远县全民健身中心、儿童医院(选址在大岭山、野鸭潭山建设)及生活安置区等建设项目降坡所产生的石料,自己没有开采,不存在破坏了大岭山、野鸭潭山的山体的问题。2.经核实,该石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及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因未涉及开采行为,无需办理采矿许可证及安全许可证,但存在安全生产管理问题。3.该石场20184月未批先建并投入使用,只有少量降尘设施。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有效降噪降尘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物料堆场未覆盖,车辆运输道路无降尘措施,洗砂生产线废水直排无防渗漏的坑塘内。4.经核实,我县每次接到信访交办件都及时的在宁远县政府网上公布接件信息,并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办理情况进行公示,不存在信息未公开问题。5.经核实,该村为城乡结合部,村民安装并接通了自来水。经县环保局对该村公井抽样监测分析,结果显示达到三类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                                                                                              
                                                 

属实

处理情况1.县安监局对该石场存在的安全生产管理问题,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2.县水利局下达了《关于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通知》,限期办理;3.县环保局对该石场未批先建、粉尘无组织排放及洗沙废水直排等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依法立案,现正按行政处罚程序调查处理中。
整改情况1.按照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的要求进行整改中;2.对无环评审批、未采取有效降噪降尘措施洗砂废水排入无防渗坑塘等环境问题进行停产整改中。

 

11

D430000201811230113

冷库噪音问题,1110日反映后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在问题处理过程中拖拉、敷衍。

永州市东安县

噪音

    20181112日,县城管局、白牙市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发现该冷库隔音效果依然不理想,存在噪音扰民问题。

属实

处理情况 20181112日,县委常委县委办唐振宇主任带领县城管局和白牙市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对陈秦云冷库噪音扰民一事提出整改意见,限7日内整改到位,否则,责令其搬离。
整改情况:已责令陈秦云于20181124日下午开始对冷库货物实行转移,至25日晚冷库货物全部转移完毕,该冷库已于1125日晚停止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