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边督边改
(第三十一批边督边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的群众信访
  • 2018-12-07 21:59
  • 来源: 永州市环境保护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务中心
  • 【字体: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三十一批    20181130日转办)

第三十一批转办我市信访件14件,调查核实、处理和整改情况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90038

永州市第八中学在运动场安装了四个对称的高音喇叭,离居民住宅楼只有10米左右,每天2030次播音,噪声扰民。恳请拆除安装的四个高音喇叭。

永州市
冷水滩区

噪音

    20181130日下午,区教育局深入永州市第八中学进行现场调查。经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运动场安装了四个对称的高音喇叭”、“离居民住宅楼只有10米左右”、“每天20-30次播音,噪声扰民”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该校在运动场周边安装的四个高音喇叭,与学校围墙外的居民住宅楼距离较近,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确实需要在每天特定时间播音数十次,与周边居民生活作息规律有所冲突,对居民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

属实

   处理情况:区教育局对该校下发了《关于立即整改运动场高音喇叭扰民问题的通知》,责令该校立即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目前,永州市第八中学已拆除运动场相对靠近居民住宅楼的两个高音喇叭,并降低了另外两个喇叭的音量,明确规范和限制了运动场剩余两个高音喇叭的使用:在开展户外教学活动时,必须在白天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晚上一律不开展任何需用广播的户外教学活动。尽可能调节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开展与周边居民生活作息规律之间的平衡。

2

X430000201811290051

永州八中(位于技校地址)运动场四个高声喇叭噪音扰民。

永州市
冷水滩区

噪音

    20181130日下午,区教育局深入永州市第八中学进行现场调查。经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运动场四个高音喇叭噪声扰民”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该校在运动场周边安装的四个高音喇叭,与学校围墙外的居民住宅楼距离较近,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确实需要在每天特定时间播音数十次,与周边居民生活作息规律有所冲突,对居民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

属实

    处理情况:区教育局对该校下发了《关于立即整改运动场高音喇叭扰民问题的通知》,责令该校立即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目前,永州市第八中学已拆除运动场相对靠近居民住宅楼的两个高音喇叭,并降低了另外两个喇叭的音量,明确规范和限制了运动场剩余两个高音喇叭的使用:在开展户外教学活动时,必须在白天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晚上一律不开展任何需用广播的户外教学活动。尽可能调节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开展与周边居民生活作息规律之间的平衡。

3

X430000201811290065

松柏瑶族乡南峰山村南城山寨石场开采严重破坏周边生态环境、恶意占用国家公益林地等问题。

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

,生态,噪音

 经调查核实,信访人反映属实,其中:
    1.
采石场损毁生态保护林属实。
    2.
采石场产生固废直接排放小二型水库(实为山塘),致水库污染严重不属实。
 关于采石场损毁生态保护林问题属实。经调查核实,南城寨石场占地面积为106.6亩,其中占用公益林面积66.8亩。原开采区面积27亩,后开采区面积34.5亩,堆料区和工作区面积45.1亩。
 关于采石场产生固废直接排放小二型水库(实为山塘)致水库污染严重的问题不属实。
 县水务局于20181127日上午到南峰山村南城寨石场及该村小(二)型水库实地调查,调查的情况如下:
 该村的小(二)型水库,实为山塘,总库容约3万方,为一般山塘,兼有防洪、灌溉功能。
 目前,石场已修建滤池坝,石场固废排放物先排放到滤池坝,通过滤池坝沉淀后再排至该村山塘。
 经实地勘察,水库水质无污染。因此,该问题反映不属实。

属实

(一)采石场损毁生态保护林问题。1.20171015日,县林业局对南城寨采石场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要求该石场立即停止开采销售行为。2.20171026日,县林业局将南城寨采石场非法占用林地案移交给县森林公安局,县森林公安局于20171115日已立案侦查。 3.201712月县林业局将采石场损毁公益林面积上报省林业厅进行了变更调整,并停止发放调整面积的公益林补偿金。           (二)采石场产生固废直接排放小二型水库(实为山塘),致水库污染严重问题。 1.责令石场加高滤池坝右侧挡土墙。2.县环保局已针对该采石场固废堆放不规范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要求该采石场进行整改。

4

X430000201811290067

1、道县环境监察大队10月份查获一批约10吨非法转移的废旧蓄电池,未按两高司法解释的环境污染罪移交,仅罚款处理,蓄电池也未没收。2、道县环境监察大队和县检察院对群众举报的道县柑子园镇周邝村水库边一周姓老板的塑料加工厂未依法查处,反而给予补办环评。

永州市道县柑子园镇

其他污染,土壤

1130日,经县环保局、县安监局、柑子园镇政府等部门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查获一批.....没收”问题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具体情况如下:
1
、经核查,县环境监察大队对查获的非法转移的废旧电池进行了立案调查,因未达到环境污染罪移交要求,县环保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将非法收集的危险废物交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理,并对其进行了处罚。
2
、经核查,县环保局于183月对该厂下达了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该厂根据要求停止了生产,并自行拆除了塑料颗粒生产线。11月,该厂已自行拆除制袋生产线。县环保局并未为该厂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属实

处理情况:根据柑子园镇周邝村塑料加工厂的环境违法行为,2018121日,县环保局对该塑料加工厂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道环罚听告字〔201872号),责令该塑料加工厂立即拆除制袋生产线,恢复原状。2018122日,该塑料厂已拆除制袋生产线。

5

X430000201811290013

天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位于石江尾段,离湘江不足500米)无环保措施,使用暗管偷排,养殖污水污染江水,江水中可见死猪,石江猪粪沉底达约40厘米,影响居民井水饮用,异味扰民。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请求取缔关闭,解决石江臭水问题。投诉人再次寄信反映环保局、疾控中心取水化验的不是污染的井水。

永州市
冷水滩区

,大气

    20181130日至124日,经区畜牧水产局、区环保局以及上岭桥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其中反映“养猪场离湘江不足500米”不属实;“无环保措施,使用暗管偷排,养殖污水污染江水”不属实;“江水中可见死猪”不属实;“石江猪粪沉底达约40厘米,影响居民井水饮用,异味扰民”不属实;“多次反映未果”不属实;“环保局取水化验的不是污染的井水”不属实;“区疾控中心取水化验的不是污染的井水”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现场调查核实:1.养殖场距离湘江1公里左右,距周边最近的村民住房约200米,在村内基本上闻不到异味;2.公司建有大型化尸池、黑膜沼气池等粪污处理设施。2014年取得了《关于永州市天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3.经现场核实,该养殖场并未使用暗管偷排养殖废水、废渣至石江;未发现死猪丢弃至江里(该公司有专门的化尸池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江底并无沉淀的猪粪。该公司养殖场的猪舍采用封闭式设计,实行雨污分流,干清粪做有机肥使用。养殖废水不外排,经过公司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统一用于灌溉林地和菜地,实现农牧种养结合。
    2018
1122日至23日,区环境监测站现场对该养殖场处理后的废水以及周边最近村民郑冬元(离天丰养殖场约220米)和郑建华家(约500米)的井水(信访人在现场时未提出异议)均进行了采样。因距离养殖场200米左右的郑黎明家长期居住在城区,家中井水已经有四五年没有使用,故没有进行采样。监测报告结果显示:1.养殖场处理后的废水监测数据均达标;2.村民郑冬元和郑建华家中的井水除氨氮外,其他监测数据均达标;3.养殖场处理后的废水中氨氮含量低于郑冬元、郑建华家中井水中氨氮含量。
   
曾在20185月份,相关部门收到上岭桥镇阳山观村村民举报后,针对村民反映天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粪污对当地环境和饮水造成了污染的问题,区环境监测站对养殖场处理后的养殖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区疾控中心对周边村民家里的井水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大肠杆菌超标,其它项目不超标。对此,区委区政府投资40万元新建了阳山观村集中供水工程。20188月份区疾控中心对井水进行采样检测时,信访人也在现场,检测报告显示井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工。

属实

    处理情况和整改情况:冷水滩区将加强对永州市天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后期监管,督促其继续按要求运转环保设施,污水不能外排。

6

X430000201811290024

永州市永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原材料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该厂使用燃煤锅炉,废气直排,有刺鼻味道;工业废水直排;噪音扰民。

永州市零陵区

,大气,噪音

经区科经委、环保局、接履桥街道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1、公司的原料直接卸入专用的料仓内备用,而河沙则堆放在厂棚内,并没有露天堆放,厂区及道路定期清扫洒水;“原材料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问题不属实。2该企业有一台6蒸吨的锅炉,使用燃煤为燃料,废气经除尘脱硫后排入外环境,监测锅炉废气的排放浓度符合环评批复的要求。“该厂使用燃煤锅炉,废气直排,有刺鼻味道”问题不属实。3企业生产中的少量废水,处理后全部用于搅拌工序,除尘脱硫产生的废水,经沉淀后循环利用,不存在工业废水直排情况。“工业废水直排”问题不属实。4.企业的噪声经第三方检测公司监测,厂界噪声在标准限值内,且周边居民较少。“噪声扰民”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处理情况:无。   整改情况:无

7

X430000201811290035

醉永州酒店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食堂油烟、噪音扰民,请求解决。

永州市
冷水滩区

大气,噪音

    20181130日至125日,经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梅湾街道办事处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食堂油烟扰民”属实;“醉永州酒店油烟扰民”不属实;“噪音扰民”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醉永州酒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进行环保检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食堂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场调查过程中,就餐人员比较文明,未发现有大的生活噪声。

属实

    处理情况:1130日,区城管执法局对醉永州酒店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环保检测通知书》,责令醉永州店主尽快联系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油烟、噪音排放检测;责令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尽快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检测。区环保局对醉永州酒店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做了《永州市冷水滩区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责令醉永州酒店在2018123日前必须提供有效的检测报告;责令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立即整改,尽快安装好油烟净化器,并提供有效的油烟检测报告。
  
整改情况:目前,醉永州酒店已提供了有效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油烟排放和社会生活噪声达标。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了油烟检测,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油烟达标排放。

8

X430000201811290044

新龙公司在线江冲开采锑矿,废矿渣长期堆放山里,污水无限制排放,地下水源断缺。

永州市东安县

生态,,土壤

1130日至123日,经县国土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和鹿马桥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新龙公司在线江冲开采锑矿,矿渣长期堆放山里”属实、“污水无限制排放”不属实、“地下水资源短缺”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1、经核实,在线江冲矿区有310#590#670#三处裸露废石渣,约18万方,目前已组织清运2万余吨。                            2、经核实,该矿已于2015年停止生产,没有污水无限制排放问题。                                             3、经核实,由于长期的开采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对地下水资源有一定的影响。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新龙公司的环境影响问题,我县制定了《东安县金江流域锑污染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5年)》,并委托湖南省地质勘探院制定了《东安县线江冲矿区新龙锑矿CM670CM590PD310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并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争取治理资金。东安县人民政府于20182月向省国土资源厅呈送了报告(东政〔201810号),县国土资源局于201811月向省自然资源厅呈送了报告(东国土资〔201878号),目前争资立项工作正在积极争取当中。二是转运矿渣。委托金顺运输公司从黄泥洞矿区运输矿渣到红狮水泥厂用于生产水泥,目前已转运20000吨。二是开展农村安全引水工程。2018年对矿区周边新龙村实施了农村安全引水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20万元,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底可完工,项目完工后,可解决新龙村全村人的饮水问题。

9

X430000201811290032

鑫聚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加气块砖,锅炉使用煤作燃料,浓烟滚滚,有刺鼻味道;该厂无排污管道,废水渗漏地下,污染地下水。

永州市零陵区

大气,

经区科经委、环保局、接履桥街道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1、公司的原料主要有石灰、水泥、河砂等,石灰和水泥运入厂内,直接卸入专用的料仓内备用,主要产品为加气砌块;“生产加气块砖”问题属实。2该企业有一台6蒸吨的锅炉,使用燃煤为燃料,废气经除尘脱硫后排入外环境,现场核查企业时未见锅炉烟气浓烟滚滚和刺鼻的味道。“锅炉使用煤做燃料,浓烟滚滚,有刺鼻味道”问题不属实。3、企业生产中的蒸压养护工序会产生少量废水,经隔油处理后全部用于搅拌工序,不存在工业废水渗漏地下的情况;厂内的雨污分离不完善,只是厂区部分未经沉淀处理的雨水流入外环境。“该厂无排污管道,”问题属实,“废水渗漏地下,污染地下水”问题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零陵区环境保护局针对企业没有按照环评要求做好,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零环责改字[2018]163号)‘;整改情况: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并按要求完成“三同时”验收。

10

X430000201811290052

锯木厂无证伐木,破坏生态。

永州市东安县

生态

20181130日,经县林业局、市林业局、白牙市镇林业站、山水村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白牙市镇山水村未发现任何木竹加工厂,也未发现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

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无相关情况

11

D430000201811290062

永佳新村五组陶粒厂从烟囱里面排放的灰尘扰民,从烟囱里面排出的烟呈白色。建议取缔这家陶粒厂。

永州市蓝山县

大气

2018121日,蓝山县科商粮经信委、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太平圩镇人民政府、县林业局进行联合调查核实,反映“永佳新村五组陶粒厂从烟囱里面排放的灰尘扰民,从烟囱里面排出的烟呈白色。建议取缔这家陶粒厂”情况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蓝山县利鑫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正常生产,烟囱排出的烟呈白色,环保部门定期对该厂的排放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没有超出排放标准,排出的白烟大部分是运行环保设施产生的水蒸气,不存在灰尘扰民,该企业属合法生产企业,没有取缔的法律依据,不支持信访人提出的“建议取缔这家陶粒厂”诉求。

不属实

处理情况:
1
、督促蓝山县利鑫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环保各项制度措施,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保证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2
、县科商粮经信委、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太平圩镇人民政府、县林业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整改情况:无

12

D430000201811290063

村里面的饮用水源被附近的养殖场污染了,养殖场关停后未进行后续修复。

永州市零陵区

经永州市畜牧水产局、富家桥镇政府、零陵区畜牧水产局、零陵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反映“村里面的饮用水源被附近的养殖场污染了,养殖场关停后未进行后续修复。”问题不属实。富家桥村的主要饮用水源有以下三处,一是建华公司的自来水厂,不存在被污染的问题;二是羊毛岭山上的山泉水,沿途不存在污染问题;三是潇水河富家桥段也没有发现被污染的情况。

不属实

处理情况:无。   整改情况:无

13

D430000201811290036

1、龙家村对面有一个垃圾处理场,早上、晚上运输垃圾,有臭味,并导致水井浑浊,无法使用。2、附近环城东路、新嘉公路停修了,扬尘大。

永州市新田

大气,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20181130日,接到转办信访件后,县城管、交通局立即开展了调查核实。核实情况如下:1、我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龙家村对面,一是由于少部分垃转运车辆密闭性不好,二是部分城区垃圾转运站未进行前端灭蝇除臭处理,从而导致有臭味溢出。但是该处水井已废弃多年,并非现在村民的饮用水源。当初在垃圾填埋场建设时,县委、县政府已为该村全部接通了自来水,目前村民生活用水水质与城区居民一致。2、“附近环城东路、新嘉公路停修了,扬尘大”反映的问题与第二十五批D430000201811230149号交办件投诉内容重复。由于新田县城南门桥至新嘉公路的连接线公路中有一段长度为458米的碎石铺设路面,没有硬化,扬尘渣土污染现象确实存在。

属实

1、针对垃圾填埋场运输垃圾散发臭味问题,一是由县城管局督促城区环卫服务公司加强垃圾中转站灭蝇除臭处理和垃圾密闭运输管理,定期清洗垃圾运输车辆,减少运输途中的臭味溢出。二是县垃圾填埋场管理所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日常管理,做到垃圾运输车辆离场前必须冲洗,垃圾进场后24小时内进行平铺、分摊、压实处理,每日2次使用药剂进行灭蚊除臭。
2
、针对修路工地扬尘问题,新田县已责成县交通局拿出整改方案,下段将加快道路施工进度,预计在201812月底完工。

无相关情况。

14

D430000201811290071

1、龙泉镇兴龙村采石场在塘下水库周边,该采石厂砍伐树木,有灰尘,放炮时将玻璃震坏了。2、在塘下水库养鱼,投化肥,污染水源。

永州市新田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龙泉镇兴龙村采石场在塘下水库周边,有灰尘”属实,“该采石厂砍伐树木,放炮时将玻璃震坏了”不属实,“塘下水库养鱼,投化肥”属实,“污染水源”问题尚未定论,水质检测报告暂时未出。
2018
1130日,接到转办信访件后,李勖川副县长带领县安监、环保、国土、林业、畜牧、龙泉镇等部门,立即开展了调查核实。核实情况如下:
1
、新田县振新建材厂尚未安装机械设备,也未开工生产。矿区距塘下水库330米,距最近民房600米以上,符合安全距离标准。采石场矿区道路无降尘设施。所以,“龙泉镇兴龙村采石场在塘下水库周边,有灰尘”属实。采石场办理了林业手续,矿区剥离层在矿权范围内,采石场用地范围内无林木,主要植被为茅草。爆破作业均由永辉爆破新田分公司人员监督实施,未发现放炮时将玻璃震坏情形。所以“该采石厂砍伐树木,放炮时将玻璃震坏了”不属实。
2
、承包协议显示从20111122日至2017121日塘下水库发包给欧国旺,用于经济鱼类养殖。协议到期后,承包方以养殖鱼类未捕捞完为由,继续进行养殖管理。到201810月中旬,养殖鱼类基本捕捞完毕,欧国旺不再进行养殖管理。20186月,县畜牧部门工作人员发现欧国旺准备往水库投化肥,被及时制止。所以,“塘下水库养鱼,投化肥”属实,“污染水源”问题尚未定论,新田县已委托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对水质进行检测,目前检测结果还未出来。

属实

针对采石场矿区道路无降尘设施一事,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已经及时指导企业完善污水收集沟,做到雨污分流,完善粉尘污染防治设施,做到达标排放。待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后方可正式投产运营。
针对水库之前存在投肥养鱼的问题,虽然目前塘下水库停止了水产养殖,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新田县已责成县畜牧水产局、龙泉镇政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加强水库管理,确保水质达标。

无相关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