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业园区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名称: 《创响永州》——春天里的皮具箱包产业
文号 :    
《创响永州》——春天里的皮具箱包产业
2023-04-11           来源: 永州发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向南向海向外 创新创业创造——这里是创响永州”。满怀信心,从春天启程。3月下旬,第三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精彩举行。一场行业盛会,让蓝山皮具箱包加快与国内外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跑出新优势,奔赴“春天里”。

参展企业365家,参观人数79034人次,意向订单11.08亿元,这场因疫情延期近4个月再召开的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重振了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发展信心。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将30多款自主设计的行李箱搬到展会现场,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顾客和客商。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客流量不错,超过我们的预期。博览会期间也有我们的客人过来,总共跟公司签订了将近1.1亿的合同。

有了这笔1.1亿元订单的“加持”,今年奇秀科技年产值有望突破3亿元。2018年,蓝山县充分利用4.5万余名蓝山人在广州花都狮岭镇从事皮具箱包行业的优势,确定以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一主一特”产业作为发展主攻方向,投资60亿元建设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企业签约即可入驻,入驻即可开工。

蓝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梁邦义我们专门开发了厂房贷,安排专人为企业融资前线搭桥,在园区建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公办学校,园区员工的子女可以就近入学;安排了60台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天免费的接送员工上下班。

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来自粤港澳的客商到蓝山考察洽谈、投资兴业。2019年4月,经过多次考察的奇秀科技,成为首家入驻产业园的沿海企业。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

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们对咱们产业的重视,蓝山整个营商环境的变化。(所以)把我们原来在青阳、花都,还有老家浙江那边的工厂全部转移到咱们蓝山这边来。

为了尽快实现产业向蓝山转移,奇秀科技投资11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奇秀科技工业园,一期工程于2019年12底开工。然而,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计划。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给我们来了一招措手不及。特别是疫情初期,2020年的时候,全世界每个国家对待新冠疫情的态度基本上都一样,都是鼓励人们少出门,尽量不出门,不出门的时候这个行李箱就没有市场。

奇秀科技60%以上的订单来自海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奇秀科技年产值从2019年的4亿多元锐减至7000多万元。到2021年,奇秀科技工业园的厂房建设也濒临停工。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因为我们整个十几万平方(厂房)都是铺开建的,不是分栋,不是一栋一栋建的,没有后续资金的注入的话,工程就是个烂尾楼了,所以那时候真的是很担心很愁。

蓝山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派专班对奇秀进行‘一对一’服务,在帮助企业扩宽销路的同时,通过牵线搭桥,联合蓝山县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组成银团贷款,授信1.3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这么困难的时候,还是一路既往地相信我、支持我,是对我们企业的相信。通过银团(贷款)资金落实,我们从2021年8月份开始,继续把后面的工程全部把它建起来。

疫情三年,皮具箱包行业市情波荡起伏,有人掉了队,有人转了行。李守来却坚守赛道,苦练内功,不断优化产品设计,节省运输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组建28人直播团队,月销售额最高时可达400多万。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随着订单的锐减,公司也是想了很多的方法。在2021年3月份,那时候就自己筹建了直播带货(团队)拓展销路。给企业在度过最困难的时候,还是起到了一个很大的缓解作用。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胡杨力: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是韩国的订单,这个订单有点赶,月底的话就要出货。订单现在爆满的啊,目前都排到了7月份了。现在新增了7条流水线。

2022年,随着多个国家重开边境及国外疫情政策的调整,奇秀科技终于迎来柳暗花明。原来顶着压力新建的10万平方米厂房,此时成为企业抢占市场的底气。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守来: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你有订单还得有场地,或者说你有设备还得有场地。我们今年是做足了准备,有信心能够突破3个亿的产值。

蓝山县针对每个企业,安排一名处级以上干部,一个后盾单位,一名联企干部组成帮扶小分队,定期上门助企纾困;同时,出台退税减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目前,蓝山县落户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上下游企业150余家,总投资达200亿元,带动上万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皮具箱包产业入列湖南“十大产业集群”。今年1-2月,蓝山县“一主一特”产业总产值达11.44亿元。皮具箱包产业复苏蹄疾步稳、发展势头强劲。

蓝山返乡就业人员 唐超飞:我原来在东莞做过有三四年,在深圳也做过两三年。我这几年才回来发展的,这边的环境啊还有待遇啊都差不多,既能照顾小孩又能照顾老人。

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坚:我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包括我们的供应商会陆陆续续进驻我们蓝山,使得我们蓝山真正地把产业链做大做强。

蓝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梁邦义:我们力争到2025年,建成入驻企业600余家,年总产值300亿元,年税收4亿元,就业人数3万余人的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