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就业托起幸福之基——我市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 2021-02-08 08:4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通讯员 卢基平

我市始终扛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各项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26.55万人,较上年底新增3.45万人。

我市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占比、贫困劳动力已就业人数占比、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以上人数占比三项核心指标均超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聚焦机制建设抓措施落地

我市建立了就业扶贫工作专班和运行机制,相继健全完善了全市就业扶贫工作联动机制、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目标考核机制和督查整改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高质高效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制定《就业扶贫工作要点》《永州市就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关于全市人社领域聚焦民生保障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永州市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清仓行动”实施方案》《巩固就业扶贫成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相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就业扶贫工作重点。

不仅如此,我市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15条》《促进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13条》《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17条》等政策文件,其中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了具体政策措施,加大了政策保障力度。

认真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关政策,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向32.83万人次发放就业创业各类补贴共16648.91万元,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落实覆盖率等指标均达标。

聚焦目标任务抓工作落实

紧扣“六个一批”,有力促进就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推进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长株潭等主要劳务输入地对接,共享开复工信息,组织专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1.3万余人。积极开展与东部9省劳务协作专项对接活动,全市14个县区构建134个劳务对接机制,有组织劳务输出17万余人就业。

加快扶贫载体建设就近吸纳一批。积极扶持“小微企业”“扶贫车间”、加工点进乡村,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和示范性扶贫车间建设,拓宽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渠道。全市现有国家、省、市就业扶贫基地69家,吸纳3000余名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目前已建设就业扶贫车间910家,创建22家省级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65万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1万人,省级示范性车间数量、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及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三项均居全省第一,共获得省级奖补资金和扶贫稳岗补贴596万元,申报奖补资金数排全省前列。

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精准对接一批。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累计推送岗位信息106万人次506万条,并进行后续跟踪回访。全市建立了对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的信息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并开展“72小时”跟踪服务活动,目前全市返乡回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动态清零。各级人社部门开展“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定期送岗活动,牵头成立150个招工小分队,进村入户,送岗上门,招工4.01万人,其中为企业输送贫困劳动力3763人。依托“永州智慧就业”平台,组织贫困劳动力线上求职,动态发布2788家企业6.33万个招聘岗位量。相继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民营企业招聘月”“点亮万家灯火”“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33场次,提供2956家企业的16.01万个岗位需求量,为本地优质规模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3.23万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开发公益性岗位就地安置一批。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旅游服务等发展重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开设护林员、保洁员、治安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14847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4429人。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带动就业一批。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今年为64名建档立卡贫困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5万元,带动就业358人,提高了贫困劳动力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同时,鼓励和扶持返乡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直播直销、网络带货等新业态,支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发展,引导返乡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

扩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春潮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以及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开设“就业创业训练营”等。今年累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4241人次,其中培训“两后生”1473人次,分别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45.53%、131.52%。

聚焦信息共享抓成效提质

为全力做好我市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统筹推进贫困劳动力数据采集、录入及就业帮扶工作,扶贫开发系统和劳务协作系统已融合成全市统一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数据库”,融合后信息吻合比率达到省定95%的要求,实现了数据共享互通、动态更新维护。同时,为了有序推进贫困大学生和贫困退捕渔民就业工作,人社部门先后融合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数据、农业农村部门建档立卡退捕渔民数据,分别建立专门台账,重点跟踪服务,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大学生、贫困退捕渔民全部就业。

对就业扶贫情况实行调度,采取不定期以电话随机抽查核实、平台数据监测等方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常态化监督调研,发现问题立即交办,传导压力,调度进度,查漏补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区走访调查、对就业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督战督评,当场交办,督促各县区抓实整改。严肃对待中央省市在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回头看”等工作中提醒、反馈、交办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分解整改任务、及时跟踪督办,抓紧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率100%。相继组织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巩固就业扶贫成效专项行动、就业扶贫清仓行动等,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就业扶贫质量。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自觉在就业扶贫领域弘扬新风正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