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冷水滩:“五大体系”实现群众“稳就业”
  • 2021-12-01 10:01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峰 屈文利)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永州市冷水滩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三高四新”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健全体系、创新措施、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35%,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

强化“六稳”举措,落实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完善就业见习、创业担保贷款等规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主动服务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帮助企业及时兑现社保补贴、稳岗补贴、培训补贴等。2021年,该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待返还单位共计91家,涉及金额50余万元,为103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00多万元。

突出重点群体保障体系

突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服务行动、技能提升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跟踪回访率、就业服务率达到100%,就业率达到95%以上。深入实施“春风行动”等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50人,转移就业总量突破13.46万人。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实现127名退捕渔民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

健全创新创业扶持体系

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扶持体系。启动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探索“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完成创业培训717人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1万元。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家,在孵企业超过50家,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举办2021年“长沙银行杯”“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冷水滩区初赛、创业沙龙等活动,大大提升全区创新创业水平,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以就业和市场为导向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并进一步推行“培训券”“项目制”培训等工作。为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增强其就业的稳定性,根据有就业意愿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送训下乡模式,在各乡镇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水平,实现以培训促就业。为切实做好企业员工提技能、稳就业工作,大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实操”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新模式,全面提升职工职业技能,为企业做好技能人才储备和有效供给。截至目前组织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799人次。

创新就业服务体系

创建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模型,及时准确掌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省人社厅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台账核查情况的通报中,该区城镇新增就业台账准确率100%。推进“互联网+人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范围包括全区10个乡镇、10个街道、45个社区(包括2个居委会),巩固提升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服务能力,逐步实现人社工作“互联互通”和“一网通办”,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投入1100万元建设集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创业孵化“三位一体”的就业创业样板工程潇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培训和服务园区企业用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