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边督边改情况
零陵:扫黑除恶强治理
  • 2019-04-17 14:5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唐斌  通讯员 宋云钊 唐艳明

4月13日,走进零陵区大庆坪乡华国堂村、曹家田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级服务平台、五星水库左干渠清淤工程、灌溉毛渠三面光工程、村级公路建设,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基本完工或热火朝天地建设,这个偏远的山村即将迎来新的发展。而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之前,村里在涉恶宗族势力的组织串联下,砍水管、阻断道路、剪断高压线、砸断电线杆,一项项恶行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基层组织力量难以下沉到村组开展工作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发展停步不前。

“在涉恶宗族势力的裹挟和组织串联下,村组间的矛盾纠纷调解难以落实,甚至不断放大激化,阻拦村组发展建设。”大庆坪乡副乡长陈宙宣告诉记者,因为历史沿袭等各种原因,农村一些村组之间会存在一些矛盾纠纷,正常情况下通过调解、争取各种配套项目资金,实现各让一步、各得一份实惠,农村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能得到发展,大家皆大欢喜,但在宗族恶势力的干预下,这些矛盾纠纷一直不能得到解决。“打掉农村涉恶的宗族势力团伙后,这些曾经难以调解的矛盾得到了调解,被阻隔发展的村组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零陵区突出把扫黑除恶作为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专项斗争、专题部署、专门保障、专力推进,目前全区共打掉涉恶团伙8个、涉黑组织1个,共破获刑事案件79起,刑事拘留156人,起诉和判决7个团伙77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42人,很好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2018年荣获全省综治先进县区称号。

具体工作中,该区准确研判形势,发现涉案人员价值观缺位,忽视其自身文化素质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追求低经济投入、低劳动付出的高收入,选择借助非法手段谋取个人经济利益;同时在农村地区地域宗族思想较为严重,部分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国法远、家法近”的观念根深蒂固,在解决涉及自己的矛盾纠纷时不是按照正当程序寻求解决途径而是纠集成势,凭借非法暴力和私权去解决,利益集团逐渐发展为恶势力团伙。对此,该区以公安为主对农村、城市边缘、矿山、小区、建筑行业等比较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区域进行重点打击。

零陵区通过不断强化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理论学习、会议调度和经费保障,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开展集中宣传、阵地宣传、巡回宣传、走访宣传和媒体宣传,不断拓展载体,丰富形式,全覆盖宣传到位;通过搭建举报平台、落实奖励政策、明确排查重点、全面开展核查,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全领域摸排线索;坚持严打狠打方针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强化办案协调机制和督导督查机制,建章立制、精准打击、依法严惩,保障全系统有序运转,全力维护治安;同时坚持纪监督联动、党建引领联动、行业整治联动,齐抓共管全方位综合治理。

短评

扫黑除恶固本强基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论是农村宗族势力、“村霸”的横行,还是城乡结合部、行业市场的“市霸”“行霸”,黑、恶、乱的产生往往伴随着根基不稳、社会治理的缺位和不到位。

当前,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团伙不断被抓捕、审判,但打击只是过程而不是终点,接下来,社会治理要迅速补位,固本强基建立新的规范的治理体系。当农村基层组织强劲有力、农村发展积极向好,村民自当齐心协力谋发展不给“村霸”可乘之机;当行业市场规范有序、部门监管有力,“市霸”“行霸”也没有生存的土壤;当城乡各行各业有序投资、有序生产、有序竞争,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将根深叶茂。

固本强基、社会治理,需要一批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基层干部,巩固基层政权,规范基层管理,消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也需要一批铁面无私、严格执法的监管队伍和打击力量,确保黑恶势力不死灰复燃、重新发展;更需要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羊,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向好发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