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打通政令“肠梗阻”——2018年全市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工作纪实(三)
  • 2019-01-14 08:5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

2018年初,市政府部署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以来,市直各部门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总抓手,由“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调度、抓落实,打破了工作落实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决策执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原有观念,树立了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有令必行、行必有果的鲜明导向。

市直各部门形成了抓执行、抓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单位之间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政府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了想干事、能干事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和执行保障。

政令畅通让上传下达更有效了

“‘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办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执行效率全面提升,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市政府办公室文秘科科长蒋辉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年来,我们发扬‘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严格落实公文办理限时办结制,接到任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紧急事项随叫随到、随到随办、即时办理。”

2018年,市政府办共受理审核发文申请文件516个,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文件409个,需补充征求部门意见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文件28个,按时办结率达90.3%,文件按时办结率比往年大幅提升。进一步严格规范文件、会议的审核和把关,全面精简文件会议,2018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发文总量比上一年减少33.5%,规范性文件比上一年减少40%,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比上一年减少34.5%,圆满实现了文件、会议、会议经费精简“3个1/3”的目标。

“根据我们的会议台账记录,2018年4月以来,我室平均每个工作日参加1.5个以上会议,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个会,参会多、陪会多,督查时间严重不足,难以集中精力抓督查。现在就好了,在得到市长的认可后政府办拿出一个不需要督查室陪会的意见,明确规定了我们需要参会的五大类会议。这样,我们不仅可以腾出时间来抓工作落实,而且从源头上真正减少了陪会现象。”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建军说

围绕减轻部门负担,精简考核事项,压缩文件会议。市级考核项目由原来的30余项精简为“1加5”,即绩效评估1个综合考核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基层党建、安全生产5个专项考核。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只减不增,能整合的必须整合,能简化议程的必须简化,做到2018年部门(单位)内部会议减少30%以上。

围绕提高日常办公效率,实施政府系统无纸化办公改革。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19个市直单位已建成无纸化办公系统,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水利局等3个市直单位正在建设无纸化办公系统。

真抓实干让任务执行更主动了

从2018年开始,每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就是由市政府督查室通报上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重点对未落实到位的事项进行通报,要求未完成任务单位“一把手”列席会议,起到了鞭策督促的作用。对市长办公会、市长专题会等重要会议决策事项,采取“一会一督办、一季一督查、半年一结账、年终算总账”的方式促落实。

“始终把‘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与新时代政治建警结合起来,以政治建警统揽公安工作。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重点工作,实行看图说话、挂图作战,进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每天在办公楼大厅醒目位置动态公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林松说,“对各部门重点工作每月进行细化量化,将工作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具体到事,每月初对上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市委、市政府安排的73项重点工作全部按时高标完成。”

2018年以来,根据“十条规定”责任清单,市直各部门将重点工作细化量化,不仅实现了目标任务的高效高标完成,工作作风也形成了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这一年,市政府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执行机制,为打通政令执行“最后一公里”下功夫。

出台纲领性文件。市政府将前期调研收集的117个问题,归纳总结为突出的十个方面,进行分类施策,出台《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配套实施《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项改革》。市直单位深入分析本单位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十条规定>实施细则》,并配套了责任追究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或问责处理。

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市直单位出台改革方案、工作细则,实施重点工作台账化管理,业务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督查,印发季度督查通报。每月调度一次“十项改革”进展情况,分月形成进度表上报,年底对“双十条”的责任分工进行调度汇总。(王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