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提升执行力 打造高效政府
  • 2019-01-15 10: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务中心
  • 【字体:   

□市政府执行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政府系统“执行力提升年”活动。

2018年,市政府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打造高效政府”为主题的“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以市政府1号文件出台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配套实施“十项改革”,促使市直各单位忠诚执行、精准执行、高效执行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市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树立了高效执行的鲜明导向

市直单位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总抓手,由“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调度、抓落实,推动了工作人员思想观念上的深刻变革,打破了工作落实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决策执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原有观念,树立了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有令必行、行必有果的鲜明导向。2018年,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14次,议定事项197项,已落实187项,落实率为94.9%;召开市长办公会议12次,议定事项92项,已落实81项,落实率为88%;召开市长专题会议34次,议定事项404项,已落实343项,落实率为84.9%。创造了110千伏猎豹输变电工程当年立项、建设、竣工投产的项目建设先进典型。市直各单位形成了抓执行、抓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单位之间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政府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了想干事、能干事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和执行保障。2018年度政府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共228项,209项全面完成或达到时序进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进。   

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执行机制

市政府将前期调研收集的117个问题,归纳总结为突出的十个方面,进行分类施策,出台《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试行)》,配套实施《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项改革(暂行)》。市直各单位深入分析本单位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十条规定>实施细则》,明确重点工作、业务工作的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工作流程,配套了责任追究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或问责处理。市政府执行力办公室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印发季度督查通报3期,通报案例11个,10个已整改到位,1个因机构改革已暂停;每月调度一次“十项改革”进展情况,分月形成进度表上报,年底对“双十条”的责任分工进行调度汇总;突出重要问题协调督办,理顺已建市政道路移交工作机制,16条具备条件的道路正在按程序移交。

取得了审批提速的重大突破

一是实施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除市公安局外,27个有行政审批权的市直单位均设立了行政审批科;34个部门的434项政务服务事项、176名工作人员常驻市政务中心窗口,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二是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市直相关单位大力精简审批流程和时限,除法律法规对时限、流程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办事时限均在法定或原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缩短1/3。三是实施“并联审批”。投资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的审批最快可在38个工作日内办结;工商注册登记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压缩93.3%,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0254户,同比增长9.12%;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压缩75%,办结建设项目立项审批39个;建设项目报建环节由18个减少到8个,报建时限由法定257个工作日缩短至60个工作日,压缩76.6%,7至12月,通过并联审批办理项目施工许可31项。设立综合窗口,将10个市直部门的5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集中办理,做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6月份以来,共办理业务1668件,按期办结率100%。建立全程代办队伍,设立专门代办窗口,为项目单位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环扣环”的全程代办和跟踪跑办的“母亲式”服务。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权力50项,保留行政权力2406项,其中行政许可90项。向县区下放行政权力59项,本级权力清单较2017年减少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减少36项。定向下放永州经开区权力事项4项(共下放111项),指导县区统一向本级园区下放权力事项43项,向一般乡镇下放权力事项6项,向经济发达乡镇下放权力事项55项。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4项,规范57项,取消证明材料180项。严格行政审批监管,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审批第三方评估工作,强化了行政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创新了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是围绕重要决策事项,实行“一单四制”。将市委经济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市长专题会议定事项及市长批示件列入“一单四制”跟踪督办清单,不办结不销号。二是围绕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建设联动机制改革。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完成征收土地23631.6亩,完成率97.58%,拆除房屋17023户,完成率84.83%,拆除房屋面积209.8万平方米,完成率85.61%;实施杆线迁移联调机制,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110千伏猎豹变电站、潇湘大道、园林局片区棚改等项目杆线迁移推进速度较过去明显加快;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三强三堵”专项行动,共刑事拘留413人,行政拘留898人;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三强三堵”案件 39 件 74人,批准逮捕 25件 42人;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77件,审执结116件。实施资金使用联审机制,市财政局评审中心共评审项目1203个,评审金额72亿元;严格按工程进度拨付重点项目资金5733.74万元,限时办结率100%。市发改委牵头对20个省重点项目和433个市重点项目进行了6次月督查,以问题清单形式,向相关责任单位交办整改项目71个。三是围绕减轻部门负担,精简考核事项,压缩文件会议。市级考核项目由原来的30余项精简为“1加5”,即绩效评估1个综合考核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基层党建、安全生产5个专项考核。2018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发文的文件数量同比下降33.5%,规范性文件同比下降40%;以市政府办名义发文召开的会议同比下降34.5%。四是围绕提高日常办公效率,实施政府系统无纸化办公改革和精细化管理改革。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19个市直单位已建成无纸化办公系统,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水利局等3个市直单位正在建设无纸化办公系统。市直单位出台精细化管理改革方案、工作细则,实施重点工作台账化管理,业务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转变了政务服务的工作思维

一是积极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进政府网站群集约整合,全市政府网站由256家集约整合成54家,实现标准体系、技术平台、设计风格、安全防护、运维监管“五统一”。注重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万件;设立“解读回应”专栏,完成在线访谈等政民互动活动31期,开展政策解读225次。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等15个民生方面的公开信息3000多条。发挥政务公开监督作用,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民生项目4529项、资金116.19亿元,公开村级票据 12.26万张、32.99亿元,村级财务票据上传率100%。二是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突出顶层设计,创新提出“一三五七”的改革思路。初步搭建覆盖五级服务的一体化平台框架,与省一体化平台和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接,市级一体化平台已于9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上线以来,全市一体化平台共办理业务57859件,办结率99%,提速50%。市本级共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3400项,录入率和发布率均达到100%。市本级24个已建成且应接入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现已全部接入市统一共享平台,接入率为100%;7个国、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成功接入我市统一共享平台。市本级可网上办理事项518项,占申请类事项的84%。三是配套系列便民举措。完成实体大厅智能化改造,为群众办事提供自助办理和取号、叫号、评价等服务。实行“一把手”窗口坐班制,34个部门一把手到窗口坐班161人次,现场解决窗口业务办理、信息系统整合等问题近130个。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工作服务“5+1”工作制,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完成市级联动处置平台和12345热线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与省12345热线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2018年市联动处置平台接收处置事件26.7万件,有效结案率98.9%,办件回访群众满意率95%以上。

营造了共抓落实的宣传氛围

永州市政府门户网、永州新闻网、永州日报社、红网永州站等市级媒体建立“提升政府执行力”宣传专栏,共发布信息90余篇。市直单位在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市人社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积极向省里推介了本单位的执行力建设。积极开展内部宣传,印发工作简报5期,推介创新做法12项;在市政府大楼、潇湘大厦设立“双十条”宣传广告牌4个、LED屏2块。成功举办“提升执行力 共建新永州”主题演讲比赛,并编印了决赛选手演讲稿文集。联合《永州通讯》编辑部刊发执行力建设专刊1期,即《永州通讯》2018年第6期。围绕执行力建设,组织市级媒体开展了“将提升执行力进行到底”的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