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第二期)
  • 2018-03-22 11:3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全市政府系统“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启动后,市直单位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高标准、严要求地贯彻落实动员会工作部署、“双十条”文件精神,掀起了一股重执行、抓执行的热潮,涌现了一批先行者、创新者。

           

市政府办:召开提升执行力动员大会  举办专题培训班 

37日至39日,市政府办召开提升执行力动员大会,举办提升执行力专题培训班,邀请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杨志新做专题培训。

培训中,杨志新以“集约建设电子政务基础设施 全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为主题,将云计算大数据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云计算的基本概念、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大数据的基本概念、政务大数据应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动员会上,市政府秘书长陈宇荣强调,市政府办所处的中枢神经位置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等,决定了市政府办在工作中必须提升执行力。要求市政府办各科室各归口管理单位要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的首要位置,严格令行禁止,严明政令规矩;要加强领导,提升认识,明确责任,强化问责,把提升执行力当成一种常态,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要加强学习,学懂弄通相关文件和政策,真正做到不出差错、走在前列、争当标杆。要求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加强学习交流。

 

 市发改委:改革行动“快、准、实” 

市发改委严格落实市政府提升执行力“双十条”,做到了反应快、领会准、措施实,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

1.率先成立行政审批科。212日,市发改委整合13个业务科室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成立行政审批科,正式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实现“上线运行”。精心挑选具有多岗位历练的科室负责人担任行政审批科科长,遴选优秀公务员和高素质人才充实行政审批一线,加强行政审批队伍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审批和监管分离新机制,构建宽进严管、事中事后监管新格局。

2.全力落实审批提速提效。实施流程优化再造,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行并联审批和“五集中”审批服务,真正做到一次办、马上办;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缩短30%以上。严格实行在线审批,按照“让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不跑路”的原则,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网上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申请等事项,项目业主在家不见面即可办结。

3.加速推进“并联审批”改革。31日,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市直部门,召开“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并联审批推进会,各参会单位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解决办法,全力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做好环评、国土、规划等前期工作,有力推动了项目开工建设。35日,市发改委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召开全市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完善了《永州市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市编办:对标推进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 

为推动“执行力提升年”活动顺利开展,市编办立即办、马上办、现在办,对标落实“十项改革”,在全面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定方案、定原则、定任务、定责任,强力推动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归口管理、集中行使审批职能,力促形成“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少、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1.深摸底定方案。对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29个部门行政审批科室设置情况、人员配备情况、审批职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摸底,精心测算市直各部门公布保留的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数量,拟定《永州市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领导审阅,待按程序报市编委会批准后实施。

2.严标准定原则。严格贯彻总量控制原则,在保持机构总量、编制总量、人员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按“撤一建一”要求,通过内部调控、整合,在各部门设置一个行政审批科;坚持集中办理原则,将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归口行政审批科行使,与本部门进驻政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合署办公,实行“一个科室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审批”;坚持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所有审批事项申报资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均实行一次性告知。

3.实推进定任务。清单梳理任务,以2017年度“权力清单”为基础,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政府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结合拟向县区(管理区、经开区)下放的事项,对“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流程优化任务,进一步优流程、减环节、简资料、压时限,确保今年所有行政许可和审批时限在原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缩短30%以上。力量整合任务,整合内设机构的同时,推动各部门按照“思想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服务优”的要求配齐配强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并定期对进驻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和评定,增强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良好形象。

4.强监督定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长效机制,后期,根据新的审批机制运行情况,制定出台行政审批归口管理具体办法,建立和完善“三集中三到位”和“并联审批”工作机制,保障长效常效。

 

市财政局:投资评审工作提效明显

 1.提高评审效率。一是压缩项目类别。认真梳理评审工作环节,理顺工作流程,将评审类别从“2项4类”三级分类缩减为“2项3类”两级分类。二是压缩评审时限。与省投资评审27至135个工作日相比,我市财政投资评审承诺时限最低为10个工作日,较省里时限缩短17个工作日;最高为30个工作日,较省里时限缩短105个工作日,最高压减77.7%。三是狠抓县区提速。强化评审时效管理,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优化评审流程、增强评审力量,并将各县区的评审时效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执行力提升年”活动筹备期间,市财政局就开始行动,围绕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强化改革举措,创新评审手段,评审提速取得明显成效。1-2月评审项目380个,审定金额8.8亿元,节约1.7亿元。其中,预算评审项目171个,平均每个耗时4个工作日;结算评审项目209个,平均每个耗时7个工作日,均低于法定承诺时限。

2.创新评审手段。一是实行委托评审。100万元以上项目的预(结)算先委托中介机构评(编)审,用误差率替代审减率作为对中介机构考核的依据。二是建立询价机制。对价格行情波动大,业主制定要求或估值标准难把握的材料进行询价,科学合理确定价格水平。三是推行专家评审。广泛邀请网络信息、电气信息、园林景观、灯饰亮化、美术、雕塑、字画等行业翘楚组成评审专家库,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提高评审精准度。

3.强化评审质量。一是严把“送审关”。制定资料受理交接记录清单,对送审所需资料实行一次性告知,确保送审资料完整、准确、全面。二是严把“评审关”。对设计文件、施工图纸、招投标文件等基础资料详细审查,确保量、价、费等各项指标数据准确,严格纠正超规模、超标准等问题。三是严把“报告关”。实行“三级复核”制度,准确报告工程评审情况,详细说明核减(增)原因,确保了评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