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文件
分享到:
永州市司法局关于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 2018-04-20 12:03
  • 来源: 永州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根据《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项改革(暂行)》通知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市政府执行力提升活动要求,按照“精细化管理”思路,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公正廉洁的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全面增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干部职工

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二)求实求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精、准、细、严”的总体要求,确定各科室推行精细化管理目标任务,不提不切实际的空洞口号,不做不切实际的表面文章。

(三)扩大参与。主动接受民主评议、公众评价和舆论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

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办事行为的透明度。         

(四)过程控制。每一项工作职责和任务,都要制定“时

间表”、明确“路线图”,使每个工作环节实现精细化,确保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精细化管理目标。

(五)方便考核。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和具体化,对难以量化的目标任务,减少不确定因素在考核中的影响。

三、工作措施

(一)修订完善局机关岗位责任制。建立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科室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各科室、岗位、人员的工作内容、职责、权限、标准、程序、衔接方式和管理办法,实现事有人管、办事有章、人尽其责。在任务目标量化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以及我局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可量化、可衡量、可实现的要求,制定严密的考核指标量化体系和严谨的考核评分标准,切实为科室及个人的评先评优和考核定等提供数字依据,并依据科室或个人落实的情况兑现奖惩。

(二)规范机关基础管理。规范办公场所管理。围绕规范文明服务,绿化、美化、净化办公环境,加强办公场所安全管理,有序设置、摆放办公用品、标识标牌,深化办公用房清理,形成整洁文明、规范有序、高效利用的办公场所秩序。规范会议、文件管理。梳理完善、编制发布会议组织、审批、记录、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以及会议费用管理等规定;落实机关文件制作技术标准及审批处理规范,提升办文办会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精简、规范、节俭、高效办文办会。规范工作信息报告管理。健全工作信息管理机制,明确工作信息报告的种类、内容、方式及后续处理办法,实现工作信息报告处理及时、顺畅、高效。

(三)规范业务工作。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精细化建设管理的重点内容是:

1.法制宣传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文化“三项重点工程”建设,市局着力抓好市本级宪法广场的规划建设,各县区局做好已建项目的提质改造工程。启动首届全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活动,举办好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永州年度盛典活动。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好市、县两级“法宣联盟”。适时召开市本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交流座谈会             

2.律师公证工作。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纵深推动市直部门和县级以下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建立法律顾问团或聘请法律顾问。发展壮大律师队伍,通过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拓展法律服务市场、积极扶持青年律师等办法留住现有律师、吸引外地律师、增加实习律师和“两公律师”,确保完成小康律师指标。持续推进公证改革,在法人治理、内部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活力,增强公证事业发展后劲。

3.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第七批省级模范、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各县区要按照《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标识及设置规范》的要求,全年创建3个以上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学习、借鉴、推行“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四防四查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贯彻落实环湘6+1”边界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工作机制,在江华县召开“三省一市”边界人民调解联调协作会议。

4.社区矫正工作。抓好社区矫正中心的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调查评估、刑罚执行、教育矫正、适应性帮扶的内容和程序,严格档案台账管理,督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快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年内初步建成市、县、乡(镇)三级互联互通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实现三大系统有机结合,发挥社区矫正业务管理、人员定位、视频监控、实时视频音频交互等作用。

5.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收尾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援助案件逐年增长。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提高民事案件胜诉率和刑事案件意见采纳率,提高执业律师办案率。加强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做到专款专用,提高法律援助办案、值班等补贴标准。

四、实施步骤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司法局开展精细化管理要按照大局着眼、小处着手、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把“执行力提升年”活动的各项举措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制定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讨论,进行动员部署。

(二)全面推进。4月下旬--12月底,全面抓好各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的落实。采取深入调研、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召开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总结提高。12月中旬起,对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既要总结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及时纠正。根据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总结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动工作精细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和督导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等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碰头会、汇报会,听取工作进展,研究部署阶段性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各科室上报的材料和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定期向市执行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衔接汇报。

(二)加强督导检查。把推行精细化管理情况纳入县区司法行政工作考评和市局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局执行力提升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解决存在的问题,务求工作实效,确保我局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做好结合文章。要把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执行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能更好服务大局、服务改革、服务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打赢“六大战役”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