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长沙市:芙蓉区半年内28600件“大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 2019-10-14 09:15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也挡不住刘天恒办“大事”的急迫心情。 起个大早,刘天恒急急忙忙跑进长沙市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今日,23岁的他要注册人生的第二家公司。令他惊喜的是,从跑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从跑好几趟到一次办好,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个小时,营业执照就办理成功了。

刘天恒的“惊喜”,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芙蓉区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为标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小窗口。在他看来,四年前开第一家店,以跑腿不勤快的“龟速”办手续,花了一个月时间。“速度惊人,作为芙蓉区企业,实实在在有可感知的幸福感。”

今年4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启动。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更通畅!一场风雷激荡般的政务服务大改革席卷芙蓉区,全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就近办”“承诺办”“免费办”“满意办”“帮代办”。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全区累计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8600件,新增商事主体12195户。

利企便民,是政务服务新气象、新作为的直接检验,也是观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听诊器”“投影仪”。

电梯加装方面如何进一步畅通渠道,“二次装修”施工许可如何规范流程,提高时效……就芙蓉区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中,政府在面对这些民生热点话题如何破解?在芙蓉区今日开展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组织政府办、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进行头脑风暴,解决“一次办”路上的堵点、痛点。

如果群众所诟病的“排队时间长、服务不热情、办事手续多”现象不破解,“公章围城、审批旅行”的痼疾不铲除,让群众伤心、企业无奈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砸碎,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会失去动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会丧失意义。

如何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接下来,芙蓉区将聚焦三零(零收费,零中介,零投诉)、重点事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和社会反应比较多的事项。聚焦“三零”,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要达到“零中介”,关键是达到快捷方便通畅的行政审批标准。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更是要自觉树立“零投诉”标准,倒逼政务服务不断进行的自我改革。

同时,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和审批服务效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松绑,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以务实高效作风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要关心干部,要让基层干部明明白白担当、轻装上阵干事,把该干的事干好、把不该担的责任卸掉。

芙蓉区一件事一次办“赶考答卷”

推进“一窗办”

截至10月10日,全区累计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8600件,新增商事主体12195户。

推进“一网办”

目前芙蓉区依申请类事项的网上办比例达到98%,区行政审批服务局157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全部实现“网上办”,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市实施推广工作进度我区名列全市第一。

推进“一次办”

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和新办企业水电气报装综合窗口,提供建筑工程项目及商业企业用户的水电气报装业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把涉及多个部门的“一堆事”,整合成76个区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项目,通过窗口内部流转核验,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一次办比例达到99%。

率先实现具有芙蓉特色的“我要开旧书店”“我要办小超市、便利店”“我要办卫生许可证”等业务最快2小时内受理办结。

推进“就近办”

全区下放街道联办食品销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现场办结762个,小餐饮现场办结455个,办理时限压减90%以上。

推进“承诺办”

在全省率先推行“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3个事项“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最快可现场或当天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拿到相关证照,实现开户即开业。全区35%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即来即办。

推进“免费办”

实行提供打印复印和快递送件免费服务,实行企业开办证照办理和印章刻制免费及90分钟内送章上门惠民利企举措,节省企业群众时间成本和制度性成本。

推进“满意办”

全面惩治在大厅招揽业务的非法中介人员,召开中介服务机构规范管理会议,建立非法中介黑名单,签订递交承诺书,取消中介服务窗口。

推进“帮代办”

今年以来累计全程帮代办办理个转企95户,1-7月份受理帮代事项为5000件,8-9月份受理帮代事项为2500件,月增长率达到75%,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文/沈梦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