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告别“各自为战”江华探索村级联动森林防灭火新机制
  • 2023-04-19 08:5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年以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率先在沱江镇的大鹿冲、茅坪、四联三村进行信息共享、装备共用、队伍共建、责任共担的“三村联动、四共推进”的村级联动森林防火试点示范。思路就是出路,出路就是财富。沱江镇大鹿冲、茅坪、四联三村实施联动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全线,缩短了紧急扑救半径和扑救时间,减少了森林资源损失,走出了一条森林防灭火工作新路子。

“三村联动”,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三村联动”,变“各自为战”为“融合共赢”。以相邻的大鹿冲、茅坪、四联三个行政村为一个“联动网格”,平时防火,三个村在巡逻和宣传的过程中,实行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做到对火情的早发现。三个村任何一村发生火情,经村支书判明火情,决定需要支援时,即启动联动机制,三个村都无条件、无报酬自带装备快速支援,一般情况下能在20分钟内赶赴现场,形成了一条发现火情→现场确认火情→发出联动支援请求(报告联村领导)→各村按规定携装备集结应急队员→赶往火灾现场→根据现场指挥分组开展灭火行动→清理余火→责任村队员守火→统一撤队的紧密联合作战链大格局,确保对火灾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2022年度,三个村互通火情起,及时扑救5起,森林火灾发生率和过火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0%、80%。

“三村联动”,让防灭火力量最大化

“三村联动”,变“单打独斗”为“整体作战”。“远水不解近渴”。江华大都是山区,山高路远,以县城为半径,距边界村近则数十公里、远则近200公里,如从县城调度力量进行扑救,很难达到及时扑救的目的。而原按每个村建立15人以上的防灭火应急队伍并配备相应的装备,但在面临森林火灾时,这样一支队伍和有限的装备,很难在短时间内容完成灭火任务。“三村联动”机制的实施,有效化解了面对一般火情时人力和装备不足的问题。面对火灾火情,三个村的防灭火人员和装备快速集结,统一调度,统一行动,集中力量,则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灭火任务,实现了资源共享,达到了集中力好办事、办好事目的。2022年度,三个村共组织联合行动20余次,扑救速度较原来提高50%。

“三村联动”,将防灭火责任压得更实

“三村联动”,变“互不相同”为“联动管理”。“对门火烧山,与我何相干?”过去“各自为阵”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责任共担、队伍共建创造出联合行动的最大效力。“三村联动”机制的实施,三个村联动的队员都是由村两委的干部、护林员、党员或热心人士组成的近50人的队伍。队员在日常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经常交流方法,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抓好工作落实,平时做自己的事,紧急情况下,可以及时扑灭一般的森林火灾,真正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2022年,大鹿冲、茅坪、四联三个村有效预防辖区内的森林火灾5起,参与镇域集中灭火行动10余起,外出支援其他乡镇火灾火情的处置8起。“三村联动”机制,既压实了本辖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同时又减轻了镇级森林防灭火的工作压力,实现了队伍共建的想法。

“三村联动”,有效提升防灭火能力

“三村联动”,变“单面缺失”为“互补共利”。大鹿冲、茅坪、四联实施“三村联动”,平时统一开展培训、统一举行演练、统一配置装备,统一布置巡防,解决了扑救能力、快速到达和单村力量不足的问题。在扑火过程中,三村共同自创出镇里通知三个村支书、支书通知三个应急队小组长、三个小组长每个人通知三个队员的“三三制通信法”,做到县里、镇里有总指挥、村级有支部书记联合指挥、各小组有人管理调度,解决了现场扑火无序和监督不力的问题。总结出“每个小组一、二个人背高压喷雾器,一个人拿打火把和砍刀,一个人拿二个水壶“打灭火结合法”等实用性很强的灭火经验,扎实提升了村级的森林防灭火能力。

“三村联动”,增进了“邻居”友谊

“三村联动”,变“相互争执”为“互让互谅”。“远亲不如近邻”。三个村的干部、护林员等经常一起参加行动,一起交流,互让互谅、共同协商,不断增进了相邻村群众的友谊,2022年度,三个村联合将村与村的山林、土地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将村民之间发生的5起小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有效避免了村民之间矛盾纠纷的激化,实现了三村共同平安稳定的目标,取得了防灭火工作达到了1+1>2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