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永州市气象局:清明雨上 应急值守忙
  • 2024-04-09 15:3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近期受高空槽、中低层切变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永州有暴雨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地性强,致灾风险高。为应对暴雨、强对流天气,2024年4月3日10时起永州市气象局启动暴雨和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4月6日9时起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市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与樱花微雨的三月不同,刚来到四月,永州即进入汛期"临战"状态。永州市气象部门深刻认识到当前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各县市区气象局和直属单位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和市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据永州市气象监测网监测,4月1日8时~6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5.3mm,其中累计雨量100~249.9mm的有205站,强降雨站点占全市自动监测站的96%,6日8时,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24小时的降雨量达142mm,最大小时雨强49mm出现在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盘王广场站。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涛强降雨期间,时刻关注雨情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最新天气预报和降水实况,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分管副局长何应法从进入汛期开始就坐镇市气象台,随时和市应急指挥中心保持热线联系。市气象台副台长蒋雅婷说;"何副局长是我们局的拼命三郎,晚上12点还在看雷达回波,早上8点又和我们一起参加天气会商了。"

入汛后,市气象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加强24小时值守班制度,实行主副班制,52岁的台长李青松已2天没回家了,他略显疲惫地说:"每天我们还有一名带班台领导参与值班并和应急值班相关科室一起进行中央、省市天气会商"。

据悉4月1日—6日,永州市气象台共发布5期《气象专题情报》;发布暴雨、冰雹、雷电、大风等预警信号62期、121县次、156342人次。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3期35117人次;落实"631"递进式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叫应机制,电话叫应15期1411人次。

4月1日—6日,道县、新田、宁远、蓝山、江华开展人工影响天气防雹作业10次,有效避免了冰雹灾害的发生,另有7支基层专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在炮点值班值守。

准确的气象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础,是开展精准气象服务的依据,为保障永州市中小尺度自动监测站网气象数据的准确性,冷水滩、江华、新田、宁远等县区气象局对数据采集过程中存疑的站点连夜冒雨及时进行维护维修。坐落在零陵区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实行24小时监测,当好气象预报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假期将尽,降雨未止,预计未来2天,我市北部县市区降雨逐渐减小,南部局地仍有大到暴雨。清明期间我市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目前正值春播春种关键节点,本次降雨过程农田渍涝灾害风险较高,需及时疏通沟渠、降低渍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