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预案演练
分享到:
永州市政府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 2020-11-02 15:2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 为深刻吸取G15沈海高速公路温岭大溪段“6.13油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强化各部门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自救抢险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协调作战能力,10月27日,永州市人民政府组织举办泉南高速衡枣段潘市收费站小车追尾甲醇罐车引发甲醇泄露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由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主办,祁阳县人民政府、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邵阳市应急管理局、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永州支队承办。祁阳县应急管理局、祁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省高警局永州支队祁阳大队、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祁阳县中医医院、湖南金和石油实业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等部门参加演练。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泉南高速衡枣段潘市收费站出口,一辆运载甲醇的罐车由于爆胎失衡打滑撞到收费现场安全岛,行驶在后方的一辆因避闪不及与罐车发生追尾碰撞,导致罐车受损,发生泄露,小车司机受伤被困,现场滞留车辆4台,滞留人员7人,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不适症状,甲醇罐车随时都有可能因泄露引发起火爆炸,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潘市收费站收费班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并组织工作人员疏散事故区域滞留人员及车辆,对事故现场进行初步处置。永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立即调应急、公安、卫健、环保、消防等部门赶往现场,对现场实施应急处置、警戒疏散、秩序维护、伤员救治。

祁阳县平安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到达事故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进行部署救援。身着防化服的救援小组对事故区进行侦查警戒,并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现场确认是甲醇有毒液体泄漏后,灭火组出一架移动水炮对罐体进行喷水降温处理,同时出两支水枪稀释泄漏液体,驱散有毒气体。身着防化服的指战员进入现场进行堵漏工作,因碰撞导致泄漏口形状不规则,堵漏难度较大,指战员采取边稀释边堵漏的措施对现场进行控制,救援小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利用无火花工具将被困人员成功解救出来,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战斗,实施堵漏成功,罐车甲醇泄露险情被成功排除,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突发事件险情成功解决,圆满完成了演练。

此次演练,增强了高速系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了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提高了各单位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为指战员们成功处置危化品泄漏事故积累了经验,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总体水平,为今后的应急救援工作奠定了基础。(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