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人大代表邓春艳 :用心用情用智 切实履职尽责
  • 2019-01-19 11:2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唐波涛)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时刻提醒人大代表要牢记身份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谋幸福,这句话也是邓春艳忠诚履职的座右铭。

作为冷水滩区舜德小学的负责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2017年,邓春艳当选为永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两年多来,她始终牢记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深入了解基层教育发展情况,为教育均衡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操作极强的优秀建议和议案,其中一件还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议案。

一、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应当心中充满着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邓春艳多次参加省、市以及区人大代表培训班和小组活动经验交流会,通过不断学习,吸取新的知识和营养,有效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当 好人民的代言人。

作为市人大代表,她连续两年参加了市人大举办的“民主政治”和“履职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在学习中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用正确的理论知识指导工作,丰富自身政治素养。

作为市人大代表,更应该学法、懂法。邓春艳积极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学习《中国人大》和《代表工作手册》等相关资料,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提高为民履职的水平,增强自身业务能力,既要体现“代表性”,还要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二、深入基层调研,始终为群众鼓与呼

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群众,联系并代表着广大群众的利益。邓春艳十分重视并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多次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搭建群众和政府联系的桥梁。她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前视察活动,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沟通,走进群众家中,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师队伍的代表,邓春艳时刻想着为教育献计献策、为教师们排忧解难。她高度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并对此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帮助教师们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实事。

五年来,她先后走访过百余名教师,组织基层教师座谈十余次,协助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教师涉法问题、孩子入学、教职工工资福利调整、学位建设、学校改扩建等问题。

任职以来,邓春艳多次就“提高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 加快冷水滩区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其中很多建议意见被采纳并落实落地。尤其是《关于将潇湘技师学院老校区用于新办一所高中学校的议案》《关于在全市城区推进学位建设三年(2017—2019)攻坚行动的议案》等均得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并且解决了社会发展的一些实际问题。

其中《关于提高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的建议》这一建议被省厅相关部门调研督办,潇湘技师学院老校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办了一所高中学校(市六中)。《关于在全市城区推进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议案》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一号议案并且进行重点督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全市学位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邓春艳来自教育基层,更愿意为维护基层百姓利益出谋划策。每年,邓春艳会组织学生利用社团活动所做的作品(书画作品、手工作品、艺术表演等),进行公益义卖,所得款项捐助给学校特困学生,帮助孩子们实现求学梦。邓春艳先后资助了50余名同学,并为孩子们多方奔走争取减免学杂费,把教育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2003年以来,邓春艳广泛联系社会上的有识之士、社会团体为学生助学献爱心,联系企业为学校赞助善款增添办学办公设备,使学校的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得到了相应的帮助。

三、多方汇智勤履职 争做优秀人大代表

身为人大代表,邓春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随着对人大工作了解的深入,邓春艳对人大和立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她觉得地方立法要注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法规应该是人民意志、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能否准确、真实地反映人民意志,是衡量法规质量的根本尺度。两年来,她深刻理解了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及义务,积极深入基层宣传法律法规,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人大,多次就加强学习周边环境治理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作自己工作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

当选代表以来,邓春艳深入联系群众,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就如何关注民生、解决“教育优先发展”问题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议案和建议,其中,大部分议案和建议都得到解决,有的正在逐步落实和解决。

回顾近年来的履职经历,邓春艳深深体会到,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始终肩负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强烈的代表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