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声音
分享到:
“两会”声音· 政协委员发言摘登
  • 2022-12-29 10: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共建南岭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

□何天平委员

永州位于湘粤桂三省交界核心位置,独特的地缘优势在合作共建南岭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战略中占据着关键的地位。为此建议:

统筹规划,加快构建示范区立体交通,重点突出以高铁为主的轨道交通建设,以永州陆港为载体,建设多式联运的物流枢纽。合作互融,工业错位发展,农业抱团发展,文旅整合发展,培育壮大示范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建立教育、医疗交流共享机制,建立环境共同保护工作机制,完善区域应急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示范区合作机制。高位推动,联合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推动周敦颐理学思想走向世界

□何林芝委员

为推进周敦颐理学思想走向世界,建议将此件工作纳入市级层面的一件大事,组织专门力量,着力抓好以下几件事:

打造一个“理学之乡”品牌,提出永州道县是理学之乡的品牌,精心打造。召开一个高规格的周敦颐理学思想全国座谈会,争取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单位2024年举办周敦颐理学思想全国座谈会,交流研讨周敦颐理学思想中具有新时代意义的智慧和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理论成果。研究出版一批重要理论成果,组织专家学者全面、深入研究周敦颐和周敦颐理学思想文化,编写出版周敦颐和周敦颐理学思想文化系列专著,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贡献重要理论成果。建设一批文旅融合基地,突出湖湘文化起源点的设计理念,大力建设道州濂溪文化地标。


让“永州菜”强起来、走出去

□黄飞委员

地方特色美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标签。作为“千年打卡胜地”,为湖湘美景佐以永州美食,让“永州菜”强起来、走出去。

将“永州菜”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来培育,列入重要民生产业项目高位推进。通过打造一批“名店、名菜、名品、名厨”,在全市培育一批诚信餐饮企业,打造餐饮行业诚信示范性企业群。建设“东安鸡”“道县灰鹅”“ 零陵麻鸭”“九嶷山兔”“舜皇山土猪”等“永州菜”原材料基地与配送中心,确保菜品质量。通过预制菜等行业创新,提升“永州菜”在行业发展新业态中的分量,加速我市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建设,为永州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手机微信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永州菜”的魅力,助力永州美名远扬。


把永州打造成最具温情的适老港湾

□欧春涛委员

建议全市积极探索“养联体”养老服务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全域化、多元化、家庭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服务更具保障、更有温度,把永州打造为让国人心仪的养老首选地。

强化“功能完备”,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链条。大力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形成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格局。强化“政策赋能”,支持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要求,着力破除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强化“产业造血”,推动养老产业做大做强。抢抓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做大做强康养健康产业。强化“人才筑基”,壮大职业化养老队伍。结合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培养计划,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强化“修心铸魂”,塑造厚养孝道社会新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

□唐海涛委员

坚持中心城区龙头地位,以打造千亿“一核”经济为引领,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全方位、全领域加强与大湾区的对接合作。

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建好永州陆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融入90分钟经济生活圈。创新合作发展新模式,强化与大湾区现代产业对接,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地。建立要素自由流动体系,推进永州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的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市场合作交流,加快促进共享融入大湾区市场。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全方位对标对接大湾区政务商务。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张卫阳委员

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是目前农村最主要的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化扶持政策,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监管服务,规范健康运营。切实解决合作社在成立和建设中的困难,保证合作社健康有序规范运行。结合地方特色,拓展合作领域。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引导设立“特色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把小农户与大生产、大市场联接起来。发挥“供销”优势,提升合作能力。采取“供销社+”模式,通过供销合作社建好农资供应、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社会化服务等多个平台。强化职能培训,打造专业队伍。


让市民记住乡愁

□蒋志刚委员

保护自然山体水体,遏制占山侵水现象,把城市融入自然,让市民记住乡愁。

留住“青山绿水”,融入自然环境。搞好城市山体水体保护与利用规划,营建“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自然风貌,塑造山、水、城相依共融的空间格局。守护“绿色古董”,延续城市生态。切实贯彻落实《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让历史文脉、悠悠乡愁在古树名木的年轮里传承下去。创新“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策保障,编制城市山体水体保护规划,对山水格局进行整体管控和分级保护,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实施地方立法保障,制定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严格城市自然山水环境管控。


打造“中南轻纺制鞋之都”

□陈丽委员

为推进特色轻工产业链建设,将永州打造成“中南轻纺制鞋之都”,特提出如下建议:

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打造“中南轻纺箱包之都”的目标不动摇,出台相应扶持政策,确保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产业支撑,补齐产业拼图,完善产业要素保障,优化园区环境。打造产业品牌。要承接企业落地,瞄准总部经济企业,拥有自主品牌、研发设计能力的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打造轻纺制鞋皮具箱包全产业链。要吸引创新要素,提供良好政策支持,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生产设备和关键环节的应用,开展物联网建设,提升生产效率。要做好品牌培育,优先维护本地自有品牌发展,推动产业由永州制造向永州创造发展。


培育职业新农民

□陈丽萍委员

新型职业农民,简单来说就是把农民作为职业新型人才,就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生力军。因此,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现实举措。

健全培育体系,建立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主体,组成“一主多元”的教育培训实施责任体系,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合力。完善认定标准,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含金量和后续发展吸引力,确保把土地交给爱种地、能种地、种好地的人去种。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培育经费保障,出台产业扶持、财政补贴、社会保障、人才奖励激励等扶持政策,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一体化发展。


用有限资金撬动最大效益

□周彩梅委员

加强风险防范是从源头上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重要途径。打好这场攻坚战,财政资金才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特建议:

健全投资决策体系,杜绝“拍脑袋决策”“赶鸭子上架”。加强资金来源审核,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信息公示与听证制度,合理规划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有计划地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强化工程变更论证审批,避免“多花钱、乱花钱、花冤枉钱”。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管理,确保依规建、依法管、依期成。织牢风险防控网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零容忍。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让干部敢担当、有作为、能成事。


打造中医药强市

□周云玲委员

我市要实现从中医药大市向中医药强市升级蝶变,尚需破解产业规划不优、创新驱动不足、产业融合不深、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为此建议:

优规划,强管理。一是要加强市级统筹管理,筑牢“压舱石”。二是充分发挥县市区属地作用,打好“特色牌”。谋创新,增动能。一是打造创新引擎,让人才培养“活起来”。二是构筑创新生态,让技术联盟“动起来”。三是实现创新赋能,让研发成果“用起来”。延链条,促融合,做好中医康复,开发康养产品,发展康养旅游。育市场,向世界,培育知名品牌。提质交易平台,推进国际贸易,支持更多的市域品牌中医药产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各地,成为我市实施向南向海向外战略的典范。


激发商会活力

□文彦委员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发挥商会以商招商优势,动员和引导永商回永,推动产业延链补链,是助推我市产业发展的一条优质路径。

解决一批瓶颈问题,让商会“活”起来。鼓励各县市区在经济发达地区设立异地商会,逐步实现市级异地商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要经济圈的全覆盖,及时协调解决商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破除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让招商“动”起来。搭建一批政府服务商会平台,让产业“聚”起来。出台一批支持商会发展政策,让环境“优”起来。建议市政府出台支持商会发展的政策,切实激发商会活力,让商会成为助推产业强市的不竭动力。


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品牌

□艾祥柏委员

将我市打造成湘南避暑休闲打卡地,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旅游品牌,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宣传推介大影响,拓宽宣传载体,注重线上推广,强化区域合作。设施建设大改观。推进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对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云冰山等重点避暑景点景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软硬件水平,提高游客的舒适度。避暑休闲资源大融合。发展“避暑+农业”,着力打造集农业发展、观光休闲、采摘旅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农业避暑休闲旅游活动。发展“避暑+体育”,吸引广大体育爱好者来永州避暑休闲,锻炼体能,领略山水之美。发展“避暑+美食”,使美食和美景相得益彰,进一步推进避暑旅游。发展“避暑+文化”,发挥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名人资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底蕴深厚的特点,将其有机整合成避暑旅游资源。


做旺永州冬季旅游

□何江鸿委员

永州旅游特别是冬季旅游相对薄弱。只要我们深入调研,精心规划、潜心打造,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永州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一个“南国冰雪世界”。

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克服“永州雪少无冰”的误区,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挖掘潜力,创造条件,努力把永州打造成中国中南部冬季旅游胜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聘请高水平的专业团队,编制全市冬季旅游开发规划,考虑先以阳明山、云冰山等相对成熟的景区为重点,优先开发、重点扶持、分步推进。完善设施、丰富产品。改善交通条件,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丰富旅游产品,延长市场链条。加强宣传、做好营销。加强永州冬季旅游的宣传,努力构建全民推介永州冬季旅游的大宣传格局。


构建“潇贺古道经济带”

□谭美池委员

构建潇贺古道经济带,是桂粤湘三省(区)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更好地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举和必然之策。

深化协作联动共识,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构建联动协作机制,组建协作联络办,促进资源共享。共同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利用政协的平台和渠道,抓住利好机会,共同争取合理规划,共同争取项目落地,共同争取资金保障,为创建潇贺古道经济带一体化创造良好的政策支撑和发展环境。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的省(区)际协作,争取成立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合作发展基金,用于区域合作机构运行、跨省市基础设施建设、区际利益补偿、重大课题和规划的研究编制、区域重大合作活动等。


打造“万商朝舜”品牌

□陈艳兰委员

把九嶷山打造成为全球华商的祖庭圣脉——“万商朝舜”品牌,为此建议:

大力加强舜商文化研究推广,打造“万商朝舜”品牌。积极组织开展“舜为商祖”的研究活动,深度挖掘舜帝“以诚立业”的文化内涵,迅速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为“万商朝舜”提供文化支撑,打造商业“文化制高点”,在守正创新中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重构新时代商业文明。努力争取九嶷山舜帝陵成为中国诚信教育基地,扩大“万商朝舜”品牌影响力。将九嶷山舜帝陵申报成为中国诚信教育基地,举办全球华商祭祀舜帝大典,打造“九嶷山‘万商朝舜’研学休闲基地”。整合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打造“万商朝舜”品牌为抓手,挖掘整合永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亟需加强

□吴双庆委员

近年来,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人数的增多,留守农村的儿童数量也随之增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非常迫切和必要。

引导返乡就业,平衡城乡发展。推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从根源上减少留守现象。强化排查管控,突出重点干预。定期全覆盖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筛查,做好沟通交流和思想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相关单位要联动整治,重点施策,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精神文化环境。强化运行保障,丰富关爱举措。要落实专项资金,保障校内外心理健康辅导站、乡镇未保站、村(居)“儿童之家”等留守儿童关爱阵地的常态化运行。统筹建设一批青少年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培训体验项目,引导留守儿童敬畏生命、珍爱生命。


加快数字化建设

□唐习文委员

数字化建设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市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在数字化建设上不愿投不敢投的现象尤为突出。建议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三项举措,增强企业信心。坚持从宣传培训、示范带动、政府引导着手,推动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上愿投敢投会投。探索建立“头部+生态”发展模式、创新“共建+共享”建设模式、实行“分类+梯队”推进模式三种模式,厘清实施路径。强化三项保障,夯实发展基础。加大资金扶持,设立了一支10亿元以上数字化建设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设立“数字贷”支持企业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加快培养一批“数字工匠”。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切实夯实数字化建设的根基。


擦亮“永州摩崖石刻”名片

□唐红梅委员

永州摩崖石刻分布广、露天石刻多,保护任务艰巨。建议以浯溪摩崖石刻为主,抓住将摩崖石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之契机,认真做好摩崖石刻的保护工作。

加强市级管控,以责任之心筑牢保护红线。出台我市摩崖石刻保护条例和实施办法,强化文物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保护经费支出,对所属地摩崖石刻做到“常管常护”,“块块管护、到岗到人”。严把审批关卡,以敬畏之心凝聚保护之力。坚决杜绝“修复性破坏”,确保“修旧如旧”。加大宣传力度,以传承之心拓宽发展之路。鼓励抖音、摄影、曲艺爱好者创作,将对摩崖石刻保护的宣传融入文化、生态、旅游之中,让所有人都自觉、主动、积极地保护这块“珍宝”。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周晓芬委员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是我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也是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的现实选择,对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布局,打造物流枢纽中心。加快推进以永州陆港为代表的物流枢纽建设,形成集物流、商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五流”一体的现代物流平台。主动作为,培育壮大物流主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的骨干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企业向供应链企业发展,满足多样化物流市场需求。统筹谋划,完善物流配套设施。统筹规划建设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搭建智慧物流管理平台,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式联运,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不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精准培育,加快物流人才培养。加强物流人才平台库建设,强化职业技能教育,为物流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护航”青年乡村创业

□何媛媛委员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就构建青年返乡创业保障机制,建议如下:

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广受青年欢迎的新媒体渠道,加大返乡创业政策的传播与宣传力度。加大对永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支持力度,搭建返乡创业青年资源链接平台,为提高返乡创业质量和成功率打好前期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资源有机整合。推动青年返乡创业与现有乡村振兴规划、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等项目深度结合,实现各类资源的统筹规划。创新服务机制水平,完善返乡青年服务体系。建立创业保险机制,消除返乡创业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