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活服务业20多万纳税人享受“营改增”减税7.37亿
  • 2016-10-30 08: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万尚真)“截至2016年10月申报期,湖南共有生活服务业纳税人20多万户,累计减税7.37亿元,其中,餐饮业减税1.7亿元、住宿业减税0.8亿元。不论是税收规模,还是从业纳税人数量都在增加,反映出营改增试点为我省生活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将全面落实营改增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强化征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加大力度支持湖南生活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高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助力改善湖南民生。”10月26日,湖南省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平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建平补充道,生活服务业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将其纳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直接影响到广大纳税人的税收获得感。为打通生活服务业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营改增改革红利,湖南省国税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化营改增税收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地为生活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制定营改增专项辅导方案,建立辅导台账,细化辅导任务,明确辅导方式、辅导内容,从税收政策、增值税基本原理辅导扩展延伸到与企业经营模式、财务管理相结合的辅导,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建立国税、地税首问责任衔接机制,确保业务运转畅通;加快各部门上下联动,建立营改增业务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和营改增税负分析数据日监控制度,确保各项服务制度和责任落到实处。 

“实施进项抵扣后,集团实际税负率由营改增前的5%降至现在的3.27%。从5月至9月,集团享受到的减税红利逐月增加,累计获得减税640万元。”华天集团总会计师郭立华透露。华天集团作为湖南省餐饮住宿龙头企业,是省属国有独资旅游企业,经营业务涵盖酒店、农业、旅游、装饰、物业、房产开发等多种业态并存的旅游企业集团。芙蓉区国税局税管人员多次对该集团高管和财务人员,进行“营改增”政策指导培训和上门辅导。 

“我们及时向供应链上各供应商宣贯营改增后票据要求,尽可能提供可以用于抵扣的增值税法发票。从5月1日之后,企业税负逐月降低。”郭立华表示,这也让企业转型发展升级的动能更加强劲。“我们将减税的‘红利’投入新拓展的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产业,取得较好效果。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当下,该公司营业收入逆势上扬5%。” 

徐记海鲜作为长沙最受欢迎的中高档酒楼,中国知名餐饮品牌,每年接待人次超过400万,自1999年品牌创始以来,多次获得纳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徐记海鲜财务总监李桂清介绍,作为餐饮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虽然名义税负增加了(“营改增”前营业税税率5%,“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6%),但公司购入的原材料、水、电、燃气、消耗性日用品、固定资产、房屋装修及维护费用、其他外包服务等,相关的进项税额均可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抵扣其销项税额。 

“从2016年5月至9月,企业的实际税负率由原来的5%降至2.5%左右,减负率达到50%以上,税负降低约310万元,到2016年底预计公司整体税负将降低近500万元。”李桂清详细介绍道,“营改增”还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以原材料为例,徐记海鲜合作的供应商多为行业内优秀、规范的前三甲企业,在“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前,公司在采购环节取得的发票中就已经有30%左右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在“营改增”推行后,通过短期准备,这一比例就已上升至90%。“这也倒逼我们的上游供货商合法规范经营,既要能提供增值税发票,又能保证原材料产品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