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老龄化加剧 医养融合如何实现1+1>2
  • 2017-09-08 16:1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老龄化加剧,健康养老需求日益加大,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医养融合如何实现1+1>2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1千万,城乡老年空巢家庭分别达60%以上和55%以上。健康养老成为“十三五”期间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任务之一。与此同时,目前全省养老床位仅有29.5万张,难以满足需求。

  如何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产业相结合,如何使医养融合融得好、养得起?如何推进我省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为此,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9月15日,参与调研的部分住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在充分实地调研、听取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之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超千万60岁以上老年人仅有29.5万张养老服务床位

  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十位。根据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1201万人,约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7.6%,80岁及以上老年人150多万,失能老年人200多万。

  在养老服务方面,到目前为止,我省共有公办福利院(福利中心)121家,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289家,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2022所,小型养老机构156家,加上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服务机构,目前全省共有养老床位29.5万张。

  探索3种医养结合模式:机构融合型、社区嵌入型、居家服务型

  从2015年开始,我省开展医养融合试点工作,将医养融合作为健康养老服务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长沙、湘潭、岳阳三市纳入国家级试点城市,21家养老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模式试点,摸索出了机构融合型、社区嵌入型、居家服务型三种医养结合模式。

  长沙市天心区以“互联网+养老”模式,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构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三级养老有机结合综合服务体系。湘潭市建立雨湖区、岳塘区及韶山市老年人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实现对居家养老对象数字化、“管家式”电子服务。岳阳市原洞氮医院转型成为岳阳市老年病医院,主要为残障老人、慢性病老人、易复发病老人以及绝症晚期老人提供养老和康复医疗服务。

  “洞氮医院的转型值得借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也要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养老结合起来。”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认为,医养融合,要和医院的分级诊疗、医生多点执业结合在一起。

  代表们还建议,按照一定人口比例规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院。在做好城镇社区养老的同时,也要关注农村养老空白,推动农村乡镇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对老年人数据进行分析。

  代表建议:打通医养融合

  双向通道,实现1+1>2

  根据相关部门汇报,医养融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困难与问题依然存在。

  政策没有细化,难以落地。比如现行医保政策无法解决老年人养老护理服务费用支出问题。医养资源总量不足、专业护理人才匮乏等问题也突出存在。

  相关职能部门认为,“医养融合”涉及多部门职责,但目前沟通联动机制尚不完备,各种医疗资源、养老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医与养双向互通衔接不足,服务边界不清,难以形成从“养”到“医”,由“医”到“养”的双向互通。

  “医养融合一定要实现真正的融合,实现1+1>2”。代表们认为,针对当前医养融合存在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布局,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要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在省级层面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保障土地供应、完善金融扶持、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出台细化政策。还有代表提出,可以依托新技术提高养老服务的精细化,比如通过智能穿戴、环境辅助技术、新媒体技术等,使老年人生活更加智能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