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请示
  • 2016-11-23 11: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总工会:

市国资委成立于20051月,为市人民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并根据市委安排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国资委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国资委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方针和政策,突出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产权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积极推动央企省企对接,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队伍稳定,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为打造品质活力永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加强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的同时,国资委系统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出现了新的情况。一是国资委机关工会组织没有建立。目前,国资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现有职工35 名(女职工3名),其中,市国资委机关设置内设机构11个、职工23人;直属管理永州市国有产权交易管理中心有职工8、永州市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有职工2。国资委归口管理永州市铜山岭有色金属矿社区服务中心有职工8。二是监管的国有企业工会工作亟待加强。市政府授权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原有13家,目前,已经完成改制的7家企业,改制后原有的工会组织不再存在,其临管办有留守干部职工21人,留守员工的工会组织出现空缺;正在改制的九嶷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零陵耐火材料厂、零陵煤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零陵潇湘纸业有限公司、煤建总公司等6国有企业原有职工3719人(已经完成身份置换2759人)6家改制后工会组织也将消失,所留守人员也将面临的工会组织空缺,他们对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职工队伍稳定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三是国资委现有党组织归口管理的中央、省属、市属单位48个,这些单位绝大部分建立了工会组织,但由于国资委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国资委对这些党组织归口管理的单位的工会开展工作联系时很不协调。四是省内兄弟市州国资委多数建立了工会组织,如长沙、衡阳、株洲、岳阳、益阳、娄底、怀化已经先后建立了工会组织,其他市州也正在积极筹建工会组织。这些情况表明,尽快成立国有企业联合工会组织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业改制新形势下的现实需要。

为了更好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国资监管和企业服务水平,促进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根据《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我们请求市总工会批准同意建立“永州市国有企业工会”。同时,为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实施,经国资委党委研究,拟先成立工会筹备组负责工会的筹建工作,筹备组由国资委主任杨建奎 、副主任贺一夫、田庭安 、政工科长胡东升 、办公室主任王斌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景文 5位同志组成筹备组,由杨建奎同志任组长、 贺一夫、田庭安同志任副组长,为选举产生永州市国有企业工会委员会做好相关筹备工作。

妥否,请批复。

 

 

 

                                    永州市国资委党委           

                                    2016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