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2-09-30 12:4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17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30



2022年9月1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传达毛伟明省长在全省部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5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省清理盘活国有“三资”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市本级涉企奖补政策清理、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信息化建设统筹改革、与湖南联通湖南电信湖南移动签订“十四五”数字永州建设框架合作协议、开行长沙南—永州动车组运营补贴和增开永州—贺州区间列车、永州零陵机场航线补贴及运行方案的情况汇报,审议《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主动融入国家、省科技创新大局,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强资源节约工作,推动资源高效利用。稳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补齐医疗短板,全面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城乡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政策窗口期,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其中,加力支持就业创业政策,由市人社局牵头研究落实;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政策,由肖潇同志牵头研究,市财政局牵头落实;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由市科技局、市税务局研究落实;专项债限额有关政策,由市财政局牵头研究落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领学了毛伟明省长在全省部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9月5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关于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汇报、市发改委关于争资上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毛伟明省长讲话精神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永州实际,加强督导和服务,进一步保主体、扩投资、稳就业,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三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最好结果。

1.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短板指标,加强调度分析,确保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上半年的水平,力争GDP排位保持在全省第5位。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由侯文同志总牵头,各位副市长分工负责。本周内所有副市长均要召开会议研究调度分管领域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市统计局要做好服务。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今后市政府常务会议要固定议题研究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2.抓好政策对接落地。由侯文同志牵头,市发改委负责,研究如何更好地对接落实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各位副市长均要在本周内研究调度分管领域政策措施对接落实情况,市发改委要做好服务和政策指导。

3.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项工作,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抗旱减灾、治安维稳各项工作,及时化解问题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成立工作推进专班。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班的主要任务是:了解上级政策措施,做好信息汇总;督促推动政策对接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总结经验成果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每周向市政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专班人员由侯文同志研究确定,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专班工作经费由市财政局据实保障。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积极参与支持,对政策落地落实开展好联合督查。


(略)


(略)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李群辉关于市本级涉企奖补政策清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市财政局要在全面清理市本级涉企奖补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条目式的文件,明确哪些政策文件应当废止,哪些政策文件可以继续实施,报市政府审定行文。

2.今后市本级各类惠企政策原则上统一由市财政局或联合其他部门制定出台,其他部门制定涉企政策文件时,原则上不得涉及财政奖补资金有关事项。

3.分类兑现资金。原则同意对属于工作经费性质的60万元及当年已向省申报奖励的马德里商标940万元,不再予以安排,由市财政局做好解释工作。其他需兑现的236.48万元(国际专利授权资助10万元、省专利三等奖9万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贷款知识产权评估费补助137.48万元、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40万元),由市财政局根据本级财力状况及相关企业诉求,逐步予以解决。


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局长唐晓波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批示精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巩固提升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传达,以及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肯定了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成效。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巩固提升“百日行动”阶段性成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落实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工作。

1.全面组织“回头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加强问题排查力度,深入开展“回头看”。建立完善安全隐患分类整治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治到位。

2.加快推进分类整治。以“五类重点地区”“三种主要情形”的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跟进实施“排查、鉴定、整治”。按照“一栋一策”要求,综合运用“改、停、封、拆”措施,切实落实“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3.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要压实领导责任,教育、公安、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各位副市长近期要到联系的县市区督促指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市住建局要及时提醒。


会议听取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小丽关于《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永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永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尽快报市政府办按程序行文实施。


会议听取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小丽关于永州市信息化建设统筹改革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肯定了全市信息化建设统筹改革的前段工作成效。会议明确,今后除上级要求的信息化项目外,市本级的信息化建设都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把关、统一谈判,并逐步将教育、医疗卫生、县市区的信息化建设统筹起来。

会议原则同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的工作建议:

1.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政府督查室参与,对《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永州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办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等有关单位参与,对市属院校、医院建设的信息化系统有关情况进行检查,提出统筹建设的意见,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3.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对市直相关部门信息化建设开支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出建设需求和运维开支报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4.分类保障信息化项目开支。重点保障基本运转开支,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出具体意见,报市财政局审核后列入年度预算,据实重点保障。用3至5年时间逐年消化已建信息化项目欠款,对需付款的信息化项目,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项目结算价格进行重新谈判,力争压减开支,市财政局要加强对资金支付的把关。

5.严格控制新建信息化项目,原则上无预算不新建、项目资金来源不明确不新建、应用效果不突出不新建。新建信息化项目尽可能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开展,确需政府投资的,按照《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后方可实施。

6.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调研各县市区信息化建设情况,研究如何由市里将各县市区信息化建设统筹起来。今后“政务云”建设要以“安全第一”为原则,在建设规模上不盲目追求超前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小丽关于与湖南联通、湖南电信、湖南移动签订“十四五”数字永州建设框架合作协议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会议原则同意以市政府名义与湖南联通、湖南电信、湖南移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具体工作由何恩广同志牵头落实。双方合作要立足打造永州“算力”中心,协议名称要体现“算力”支撑。

2.同意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工信局承担日常联络工作,推进协议明确的合作事项落实,负责定期组织召开数字永州建设与发展调度会议,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其中,与5G网络建设相关的工作由市工信局负责,云计算、云服务和数字永州应用场景建设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合作事项落地的服务工作。

3.要通过加强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促进永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建设“政务云”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企业云”,何恩广同志要牵头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开行长沙南—永州动车组运营补贴和增开永州—贺州区间列车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同意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由市财政拨付长沙南—永州动车组今年的运营补贴500万元。

2.原则同意开展增开永州至贺州城际列车有关工作,由市发改委牵头,进一步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和贺州市政府洽谈对接,争取工作支持。


十一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邓扬中关于永州零陵机场航线补贴及运行方案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原则同意按新的航线补贴标准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续签合作协议,协议签订有关事宜由何恩广同志牵头落实。北京—永州航线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届时一并续签。

2.在续签合作协议后,原则同意按照三家航空公司实际执行的航班数量,拨付2021年12月至2022年8月期间的航线补贴款1983.9万元,其中先行拨付联合航空、华夏航空、吉祥航空3家航空公司航线补贴款1124.5万元(联合航空北京—永州航线364万元、华夏航空重庆—永州—海口航线216万元、吉祥航空上海—永州—昆明航线544.5万元),具体金额以市财政局审核为准。后续补贴待新的协议签署后按季度拨付,具体拨付事宜由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做好对接。

3.今后,在航线补贴资金上,市政府要与永州零陵机场缔结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补贴费用共担,具体共担比例由市交通运输局与永州零陵机场进行洽谈后明确。



       席:陈爱林、侯  文、何恩广、刘卫华、车丽华、肖  扬、肖质彬、吴恢才、齐爱社。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一夫、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和胜、谭立宏、曾宪孝、肖  潇、许金善、聂朝飞、黄守平,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统计局翟昆华、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李群辉、市人社局骆方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生态环境局龙赋云、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水利局曹小阳、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商务局周晓芬、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国资委李社光、市林业局雷安术、市应急管理局段周权、市市场监管局吴跃归、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乡村振兴局蒋俊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市税务局邹志伟、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庄作勇、市城发集团李世旺、市经投集团鲁耀纯。

议题三:市统计局翟昆华、市纪委监委唐建球、市委办胡浩、市委组织部肖白果、市委宣传部陈志华、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委巡察办黄建军、市委督查室杨楚奇、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李群辉、市人社局骆方方、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商务局周晓芬、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市场监管局吴跃归、市税务局邹志伟、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庄作勇、新田县政府黄永英、江华县政府安青。

题四:市财政局李群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陈雄、市人社局骆方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水利局曹小阳、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商务局周晓芬、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国资委李社光、市林业局雷安术、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胡羲、市税务局邹志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瑶平、市土地储备中心刘磊、市城发集团李世旺、市经投集团鲁耀纯、市产投公司邓家昶、永州经开区黄安平。

题五:市财政局李群辉、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唐晓波、市市场监管局吴跃归。

题六:市住建局唐晓波、市委宣传部陈志华、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陈雄、市公安局秦建彪、市民政局姚如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水利局曹小阳、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商务局周晓芬、市应急管理局段周权、市市场监管局吴跃归、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乡村振兴局蒋俊善、市消防救援支队欧军歌。

议题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市公安局秦建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生态环境局龙赋云、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应急管理局段周权、市市场监管局吴跃归、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林业局雷安术。

议题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市纪委监委唐建球、市委办胡浩、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公安局秦建彪、市财政局李群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卫健委刘建能。

议题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李群辉、永州经开区黄安平、电信永州分公司王中、移动永州分公司刘胜、联通永州分公司王新绩。

议题十: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李群辉、市文旅广体局周贤志。

议题十一: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财政局唐富荣、永州零陵机场刘鹏。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二、学习贯彻毛伟明省长讲话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政策对接落实、社会大局稳定等有关工作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略

四、

五、做好市本级涉企奖补政策清理有关工作

侯  文

市财政局

六、做好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有关工作

刘卫华

市住建局

七、按程序印发实施《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永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

何恩广

市行政审批

服务局

八、做好加强永州市信息化建设统筹改革有关工作

何恩广

市行政审批

服务局

九、做好与三大运营商签订“十四五”框架合作协议有关工作,研究永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关事宜

何恩广

市行政审批

服务局

十、做好开行长沙南—永州动车组运营补贴和增开永州—贺州区间列车有关工作

侯  文

市发改委

十一、做好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续签合作协议、拨付航线补贴有关工作、明确与永州零陵机场补贴共担机制等工作

何恩广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