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嘉宾 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国平
  • 活动安排 在线接听并受理单位和职工关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方面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 [详情]

【主持人】市民,您好!欢迎您参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接听日”活动,今日接听您电话的领导是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国平,下面有请赵国平主任与您进行直接通话。

来电一:

唐先生我在网上看到公积金对市委引进人才出台了新政策,我是全日制硕士生,但不属于市委引进人才,2019年在永州市岳麓青城购买了一套房,我想咨询我是否可以享受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

【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赵国平唐先生,您好,您可以享受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目前,我市对先进模范人物和高层次人才出台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实行两档两级。其中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不仅包含了市委集中引进人才,还将全市所有取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人才全部纳入支持范围,对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与学位证书的人才,贷款额度最高可提高至我市最高贷款额度1.6倍(80万),但实际可贷额度,需综合首付比例、抵押物价值、家庭月收入、还款能力和个人信用状况等因素予以测算确定。购买首套房可以不受购房时限限制,二套房购房时限放宽到5年内,并且均可先购房提取后贷款,贷款之后还可以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含每月缴交额)对冲还贷或者每年申请还贷提取,可以最大限度减轻购房支付压力。

对在我市工作地无自住房且租房自住的,每月可按实际支付的房租金额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个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

来电二:

罗女士我原来在江华工作,2020年在江华买了套房子也申请办理了公积金贷款,贷款是每个月都按时在还,今年我因工作调动到冷水滩区,咨询还贷提取是否可以在市里网点办理?该如何办理?

【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赵国平罗女士,您好。我中心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等“四办”工作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实现更多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就近办,对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不再局限于缴存地、贷款地管理部,借款职工可以在我中心下辖的所有县市区管理部、直属营业部申请办理。同时,我中心还开通了“手机公积金”APP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根据您描述的情况,您可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和您名下有效的I类银行卡,选择您就近方便的管理部办理。还可以下载、登陆“手机公积金”APP免提供资料办理还贷提取。为减轻借款人还贷压力,我中心2020年开通了住房公积金按月对冲还贷业务,您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持本人身份证到您现所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冷水滩管理部柜台申请办理按月对冲还贷业务。

来电三:

李先生现阶段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公司职工的住房公积金难以继续按时缴纳,咨询能否申请缓缴,可以的话需要什么手续?

【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赵国平李先生,您好。我中心为进一步推动国务院、省委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支持的实施细则》,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贷款不作逾期处理,不计收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无房职工租房提取额度从每月不高于1200元提高至了每月不高于1600元。

根据政策规定,2022年12月31日前,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应先经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讨论通过并协商住房公积金缓缴和补缴计划后,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企业向缴存地管理部提出缓缴申请,提供《实施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申请审批表》,注明企业缓缴、补缴计划,中心所属各县市区管理部、直属营业部在3个工作日内直接进行审批办理。企业缓缴到期后,企业应当恢复缴存并及时补缴。

企业缓缴期间,不对企业作欠缴处理,不影响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