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嘉宾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欧军歌
  • 活动安排 在线接听并受理永州市范围内有关灭火救援、火灾预防、监督执法、火灾事故调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队员招录等工作的非紧急诉求,... [详情]

【主持人】市民,您好!欢迎您参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接听日”活动,今日接听您电话的领导是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欧军歌,下面有请欧军歌支队长与您进行直接通话。

来电一:

彭先生地下车库安装电动车充电桩需要什么条件?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欧军歌彭先生,您好。地下车库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条件如下:

2021年5月1日《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系统设计标准》有明确的规定。额定功率大于7kW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不应设在建筑物内(除充电站、电池更换站及独立建造的停车库外),额定功率不大于7kW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可设置在别墅车库内,但应在车库内设置感烟火灾探测器,并应连接火灾声警报器;车库进入居室的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额定功率不大于7kW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可设置在建筑物内部首层和地下一层及外墙敞开式多层停车库首层。对于不大于7kW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还要满足以下规定:1. 建筑物地下汽车库应设置防火单元,防火单元宜集中设置,每个防火单元内充电车位数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2. 防火单元出入口不应正对车辆。3.防火单元内每个充电车位顶部应至少设置1只感烟火灾探测器。4.防火单元内行车通道上的防火卷帘应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控制。5.末端配电回路应设置限流式电气防火保护器。6.配电线路的线缆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不低于d1级、产烟毒性不低于t1级。7.防火单元内的行车通道应采用具有停滞功能、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防火卷帘作为防火单元分隔,及采用不低于2h耐火极限的隔墙和楼板,持续喷淋时间和消防水枪持续出水时间均不小于2h。8.防火单元应设置水喷淋自动灭火系统。9.防火单元应设置独立的排烟系统,相邻的防火单元可共用一套排烟系统,但不应与建筑物其他排烟系统共用和混用。

感谢您对我支队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

来电二:

杨女士消防车道设置具体有哪些标准?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欧军歌杨女士,您好。消防车道设置具体有以下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 5768)的有关规定,对单位或者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沿途实行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消防车道转弯半径通常是9-12米,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消防车道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8米。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感谢您对我支队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

来电三:

郑先生开一个超市需要办理哪些消防审批手续?如何办理?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欧军歌郑先生,您好。开办超市办消防审批手续如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场所大于50平方米需要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意见书》办理方式有两种,一种为承诺制,一种为申报制。

承诺制办理流程为:1、申请:申请人通过场所所在地的消防业务受理窗口或者消防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填写《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作出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具备许可条件的承诺,并提交营业执照、场所平面布置图、场所消防设施平面图、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2、受理及许可:消防救援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 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 应当予以许可, 并出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 依法不予受理的, 出具不予受理凭证。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办结。3、现场核查:消防救援机构对取得许可的公众聚集场所自作出许可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 按照《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规则》进行核查,对核查未发现与《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承诺内容不符的,将该单位(场所)纳入“ 双随机” 抽查范围; 对核查发现与承诺内容不符的, 应当依法予以处罚,并责令其限期3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

申报制办理流程为:1、申报:通过场所所在地的消防业务受理窗口或者消防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消防救援机构提交消防安全检查申报表、营业执照、场所平面布置图、场所消防设施平面图、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2、受理: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 个工作日内, 按照《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规则》 对该场所进行检查。3、许可:自检查之日起 3 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对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 应当予以许可, 并出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 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出具《 不同意投入使用、营业决定书》。

感谢您对我支队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

来电四:

刘先生报考消防员需要哪些条件和程序以及待遇?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欧军歌刘先生,您好。报考消防员条件如下: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三)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四)年龄为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

(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六)具备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和心理条件;

(七)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组织纪律观念强,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和忠诚奉献精神,服从组织安排;

(八)工作5年(含入职培训期)内不得擅自离职,不得要求跨市(州)、跨省调动工作;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招录的程序如下:

(一)网上注册报名;

(二)填报工作意向;

(三)网上初审;

(四)参加资格审查现场复核;

(五)心理测试和体格检查;

(六)体能和岗位适应性测试;

(七)面试;

(八)政治考核;

(九)公示;

(十)录用和入职训练

新入职消防员的待遇如下:

新录用消防员在为期一年的入职训练期内待遇按照预备消防士(一档)标准执行(工资3890+住房公积金1200=5090元,五险正在落实中)。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84号)、《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交运规〔2019〕4号)等文件,明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在伤亡抚恤、退出安置、就业创业、家庭优待、子女入学、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等方面享受专门优待政策。

感谢您对我支队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