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3-04-23 16:23
  • 来源: 永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1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人民政府网站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市51国办普查系统正常运行政府网站(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区县政府门户网站11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全市在运行的136个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微信公众号93个,微博33个,移动客户端3个,其他7个)进行了检查从监测情况看,大多数政府网站能认真落实国办和省办公厅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升运维保障水平,相关历史整改工作也比较到位,基本达到国办规定的网站普查标准,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和服务功能建设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仍有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联动传播、互动回应差问题。

政务公开方面:各单位按要求编制发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部分单位已在规定期限内报送发布,内容格式比较规范,总体质量较好。本季度上报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市直单位共征集活动32期,零陵、蓝山、金洞、经开区已制定上报本级年度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东安、道县已组织相关活动。一季度,14个县市区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排查,共发现58个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不到位。本季度检测发现永州市公安局网站存在部分栏目未及时更新、栏目页面链接可用、2022年未开展过调查征集活动、未公开留言等问题。另外,据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南分中心监测发现,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新田县人民政府网存在个人敏感信息泄露问题。

)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有石山脚发布微信公众号永州禁毒”微信公众号及新浪微博永州住建”微信公众号、法治江永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转载省政府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道县教育”微信公众号未按要求设置信息自动回复功能等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各县市区在政务公开方面存在工作力度不强、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其中零陵区、双牌县、道县、蓝山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存在时间表述不一致;零陵、双牌、江华、江永、蓝山基础信息公开部分内容不全,零陵财政预决算页面展示不规范。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除东安、道县已组织外,其余大部分县市区工作推动相对滞后。

上述客观情况均反映出相关主办单位常态化监管乏力,内容保障工作不及时到位问题清单附后)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建设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一键发布”作用,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二)加强运维保障工作要不断完善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积极策划互动主题活动,全市政府网站所有页面底部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更新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和政务新媒体账号动态信息,已关停的网站要在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已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完成关停流程。

)推进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28号湘政办发〔2023〕11号要求,须在2023年6月底前自行负责组织实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各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检查完成情况,并于6月底前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完成情况。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加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永州市贯彻落实<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实施细则和责任分工》内容抓好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以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本单位政务公开水平。要重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持续开展好“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请上述存在问题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整改情况纳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评估范围。各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于2023年428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上报联系人为唐承伯(电话:0746-8379057,邮箱:yzcity@163.com),政务公开工作整改情况上报联系人为高纯(电话:0746-8533171,邮箱:yzzwgk123@163.com)。

附件1.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公开名单

永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23

附件:1.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公开名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