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情 > 区县名片 > 道县

道县

发布时间: 2017-05-09

历史文化古城。道县,古称道州,现辖7个街道、17个乡镇、和3个国有农林场,585个行政村(社区),面积2447.8平方公里,人口76万。道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建制史有2200多年,其中1500多年为州府郡所在地,曾与衡州(今衡阳)、郴州、永州并称湘南四大古城。在长期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熏陶中,形成了以北宋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为代表的理学文化,以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为代表的书画文化,以玉蟾岩为代表的稻作文化,以鬼崽岭为代表的神秘文化,以刘少奇同志早期革命伴侣何宝珍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道州龙船赛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等六大特色文化。2012年,道县被评为“中华诗词之乡”。2015年10月,《自然》杂志权威发布在道县发现迄今最早的现代人类化石。

三省通衢要塞。道县处于湘粤桂三省交汇区,与长沙、南宁均相距400公里,距离广州360公里,与桂林、贺州和郴州距离不到200公里,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之处。洛湛铁路,厦蓉、道贺高速公路,207国道纵横县域。县城距离桂林国际机场、京广高铁、湘桂高铁、贵广高铁均不到两小时车程,是全省以至中部地区对接东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

物产资源宝库。道县生态旅游资源独特,境内有冷杉、福建柏、南方铁杉、苏门羚羊等珍稀动植物,有位列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的韭菜岭、“湘南第一泉”的湘源温泉等自然景观,有出土距今12000年前的人工栽培稻种的玉蟾岩,距今8万年前到12万年前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牙齿化石的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充满神秘色彩的鬼崽岭祭祀遗址以及省级风景名胜区周敦颐故里等人文景观。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可开采矿产38种,是全国第四大锰矿区,稀有金属锂矿、铷矿储量均居全省第一。农副产品富足,道州灰鹅、道州脐橙、道州红瓜子、道州厚朴等特色产品蜚声省内外。

经济开发新区。近年来,道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面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工业经济迅猛发展,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龙头的四大支柱产业,县工业园跻身全省首批工业集中区、“两化融合”试验区、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城市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和一大酒店、肯德基、苏宁电器、华耀影院等商业巨头纷纷抢滩登陆。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理学文化旅游节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濂溪文化景区等一批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道县被列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粮食生产先进县、厚朴生产基地县、生猪生产调出大县、能繁母牛养殖示范县、生态文明先进县和“中国脐橙之乡”。国家积极实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道县加快建设永州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道县将积极抢抓中央、省市赋予的重大政策机遇,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奋发有为,力争早日全面建成小康道县。


201212151172336765k4a_0x0濂溪故里


濂溪故里

2299570_1afba3d4d61804cd62fdd27308e492dc龙舟赛


龙舟赛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